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冒出“百岁老人培养办公室”,骗钱后突然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金陵晚报报道】“中老年长寿工程组委会南京办事处”、“南京市百岁老人培养办公室”这两个机构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家住鼓楼附近的许老太前段时间却被这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缠上了。作为培养对象的她最终除了损失几百元钱买回一包导致患精神病的儿子险些送命的药丸外,其他什么也没得到。当她回过神来准备找这些人讨说法时,对方却溜了。

  “天上”掉下两份邀请函

  许老太今年80岁了,退休后,她就一直在家照顾体弱多病的老伴和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因为长年做家务活锻炼了身体,她精神特别好。“那是今年7月10日上午,我正在家洗衣服呢,听到有人敲门。”许老太告诉记者,开了门她看到一个满脸堆笑的年轻男子站在门前。小伙子一口一个许大妈叫得她直犯迷糊。后来,听小伙子讲,他是中老年长寿工程组委会南京办事处下设的南京市百岁老人培养办公室工作人员,姓曹,他们单位正在搞百岁老人培养活动。之所以找到许大妈也是听别人推荐的。他来送一份7月16日到北戴河参加养生大会的邀请函。许老太觉得这个养生大会挺不错。在她的恳求下,小伙子又给了她一张邀请函。两份邀请函收报名费800元,许老太自然欢天喜地地当场交钱。

  联谊会上的“精神病专家”

  第二天,许老太接到中老年长寿工程组委会南京办事处一位李主任的电话,邀请她和老伴前往中山北路某办公地点参加一个联谊会。当天上午10点左右,许老太老两口如约而至,办公室里已经来了20多位老年人。原来今天是一位姓张的精神病专家专程从黑龙江赶来给大家讲授养生知识的。专家的演讲深深打动了许老太的心。在听完许老太儿子的情况后,张专家当即拍着胸脯表示,他有治疗精神病的秘方,等他回黑龙江后就给许老太寄一包他研制的药丸,保证药到病除。

  “那包药险些要了儿子的命”

  去北戴河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姓曹的小伙子再没露过面。7月15日,许老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李主任打了个电话。李主任抱歉地告诉她,因为没买着车票,北戴河之行泡汤了。随即,李主任又讲,只能退给许老太和她老伴600元报名费,剩下的200元是工作人员的辛苦费。扣钱这事,许老太并没有太在意,“那个时候,我全部的心思都在那包药上了。”许老太说。一直等到20日,药终于来了。那是28颗黑乎乎的药丸,每一颗外面都用马粪纸包着。按照张专家的嘱咐,当天晚上她给儿子服用了一颗。第二天一早,她领着儿子到楼下散步。哪知刚走到楼梯口,儿子突然眼角发直、口吐白沫,倒在地上。许老太慌了神,她拼尽全身力气把儿子拖进屋内。幸亏医生来得及时,不然儿子就没命了。许老太说,医生拿了一颗药丸回去化验后才知道,根本不是什么治精神病的药,医生分析说可能是一些草药合剂,但里面含有毒素是可以肯定的。许老太说具体是什么毒素她忘了。当时医生再三叮嘱不能再让其儿子服用。

  人去楼空无处寻

  这遭折腾终于把许老太折腾醒了。当天下午她便来到那个办事处,结果发现这里已经人去屋空。再打李主任留给她的两个号码,也打不通了。听了许老太的叙说后,记者也试着拨打那两个号码,结果一个欠费停机,一个是私人住宅电话。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北路某办公地点,发现这里门依然锁着。询问隔壁的人,没有人知道这里曾经什么人住过。南京市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有听说过“中老年长寿工程组委会南京办事处”和“南京百岁老人培养办公室”这两个单位的名字。如果真有这两个单位,那肯定是设在民政局下面的老龄委。但据她所了解,老龄委根本没有搞过什么百岁老人培养活动。(出于保护当事人的需要,文中人物为化名)(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