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边缘人需共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41岁的农民工老周干卖狗这活才3个月,搬家的次数不低于3次———因为邻居总是向房东投诉他的狗,又脏又臭还狂吠。早在1989年,老周就来珠海待了4年,后来的十多年,又闯过深圳、福建和海南等地,睡过车站、桥底、路边,做过保安、建筑工……没有一技之长的他,为了养家,只能“听说哪里有钱就往哪里跑”。(据《珠江晚报》8月10日报道)

  从7月19日开始,《珠江晚报》推出“关注城市边缘人”专栏,每期报道一个有代表性
的边缘人群,老周便是又一个得到媒体关注的典型城市边缘人。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一部分人为了生存,带着梦想涌入城市,他们就是所谓的“城市边缘人”,“城市边缘人”通常指工作或生活在城市,但又没有完全融入这个城市的人。他们大多来自贫穷的农村,他们干着建筑、拾荒、蹬车、种菜、擦鞋、修车等等最苦最累收入又不高的活计。他们在城市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一个个特殊的角色,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他们忍辱负重,存在且壮大着,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他们梦想着顺利融入城市,找到自己的幸福生活,成为真正的“城市人”。

  诚然,他们带着一颗热诚的心来,希望能在城市得到一席之地,希望能和城市人和谐相处,共享社会进步的文明果实。媒体出于社会责任,发挥其传播优势和沟通作用关注城市边缘人,但是,对于城市边缘人的关注却不应止于媒体。城市边缘人更需要城市主人的热心关注,需要城市政府部门的关注,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关注城市边缘人,更应该关注问题的实质,尽快打破城乡分治和农村歧视,让人口可以更自由地流动,让进城农民获得最基本的社会保障,这样,城市化进程会更为顺利。城市化并不是拒外来人口于城市的大门外,而是要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和社会保障条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