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台风来临的最关键最危险时刻 干群同心抢险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1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林馥盛林奕群李岱娜李敏李凯

  昨天中午12时45分,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正面袭击我市。一时间,城黑云压顶,狂风大作,大雨滂沱,海潮翻滚,道路积水,路树拔起,房屋倒塌......全市上下面临着一场风雨洗礼的严峻考验。在这最关键、最紧急、最危险的时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的基层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心系群众,团结协作,舍小家顾
大家,形成了最坚强的抗台救灾合力,努力把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记者顶着狂风暴雨一路巡城,实录台风来临时风雨交加的城,捕捉到一个个抗灾救灾的生动感人镜头。

  紧急撤离危房户

  抗台救灾,党旗更鲜艳,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更紧密。

  群众的安危高于一切。台风来临,最先想到的是住在市区里的危房户。昨天,市房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一支120多人抢险队伍和工作队迅速到位,局领导带头,党员干部走在前面,分头深入旧城区展开危房户动迁和加固工作,并充分发挥当地街道、居委的作用,想方设法组织好危房户的安全撤离。对撤离有困难的危房户,出动车辆、落实安全场所、发放生活补助费用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等,一切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台风登陆后,房管部门继续组织人力坚守抢险第一线,对旧城区危房继续进行查漏补缺,排除险情;加强巡查,防止动迁群众过早回迁,以策安全。由于防御台风措施及时有效,市区尚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金平区的危房户最多、最集中,对此,区领导高度重视,就近腾出星光老人之家、中小学校和机关办公场所等安置危房户。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乌桥街道,碰到正从抗灾一线回来的街道有关负责人。据了解,昨天一早,街道干部紧急出动,已排查危房户、并动员10危房户安全撤离到辖区内的4个星光老人之家。记者随后来到街道的星光之家,见到已经安全撤离危房的10几位老人、孩子正团团围着看电视、聊天,老人们激动地说:“街道干部真好,一早就把我们带到这里,安顿我们的吃、住,安全多了。”

  清障排水保通行

  台风来临,最烦人的是道路积水。昨天上午,记者沿市区主要干道一路驱车前行,看到市区内许多街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给来往行人造成了诸多不便。金砂东路、珠池路、中山路、华山路、潮汕路、杏花街等多处路段大水浸街,部分车辆还因水浸而熄火。记者在厦岭街看到,积水情况相当严重,从下水沟里涌出来的生活污水充斥着整条街,来往的行人单车在水中艰难地踩着,两边的住户们也是想尽办法“抗洪”,用垃圾斗不停地往外舀水。

  为尽量使城区道路的积水降到最低点,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系统各单位迅速启动防风抢修预案,组织抢险队伍,准备抢险物资,积极做好各项防御措施。从12日晚上开始,市政设施管理处及时开闸放水降低域内河沟的水位,用6台排水泵不停抽水,重点对前期暴雨时积水较深的路面做好清疏排水工作。同时,加强城区桥梁安全巡查,准备好备用沟井盖,对道路沟井盖进行查漏补缺;对施工的城区道路,及时回填土石,平整路面,同时清疏路障,清理路面的废土等杂物,避免堵塞下水道。对日前已施工修复好、但路面还需保养的金新路口至汕樟路口的中山中路段则提前开通,确保车辆通行。市路灯处、管网管理中心组织队伍巡查城区路灯是否漏电、灯杆是否牢固。

  在迴澜桥边,一个大概约10长的广告牌连同桥边的栏杆被大风“连根拔起”,整块倒在江里,记者看到,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用绳子做起栏杆,护住堤围,保护路过行人的安全。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对市区主、次干道和公共场所的户外广告牌进行全面巡查,对这块倒下的广告牌将尽快通知业主加固,确保公共安全。

  庇护所里人心暖

  有道是:风无情人有情。昨天,在福利院、敬老院、庇护所,所见所闻的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场面:

  家住同济三直路东巷一户危房的卢老伯今年60多岁,行动不便。乌桥街道工作人员一早从三楼将他抱下,并带走轮椅,送到星光老年之家。工作人员对他特别关照,帮他倒水端饭,令老人十分感动。据了解,昨天街道先后安置了10多名群众,工作人员看到从风雨中跑来的群众浑身湿透,纷纷拿出备用的衣服给他们换上,还烹制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下午,安置群众的亲戚朋友闻讯后陆续赶来,将他们安全接回自己的家中。

  潮阳区救灾捐赠物资接受储备站前晚至昨天下午也接收了6名群众,其中两个流浪乞丐已有60多岁,工作人员同样给他们提供食品,并安排住处让他们休息。

  在全市各福利院、敬老院,各级民政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细心地进行检查和防护,尽一切努力保障老人儿童安全;各区县民政部门加强灾情报告制度,每1小时向市民政局报告1次,做好防灾抗灾各项准备。各地民政部门同时开放16个市级和区县级应急救灾临时庇护中心,积极做好危房户、五保户等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截至昨天下午5时,已转移安置群众2.5万人,其中金平区9000多人,潮阳区8000多人,潮南7000多人。

  两千渔船悉回港

  在各大渔港,开捕的渔船安全回港,“严阵以待”防御“珊瑚”。至12日下午4时,全市2435艘渔船全部进港避风,渔排上1110名养殖人员也在台风登陆之前安全撤离上岸。

  市海洋与渔业局向各区县海洋渔业部门发出紧急通知,并派出人员分赴各区县实地检查防风部署落实情况。除此之外,要求有关人员对停港渔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互相碰撞导致沉船。另一方面,在陆上进行渔业养殖的生产者则忙于做好养殖场地、养殖池塘的防护、加固、排涝等保障措施,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渔业生产的损失。

  台风来临,受影响较大的还有在海里进行生产的渔排。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渔排433条,绝大部分在南澳,少量在澄海、濠江、潮阳、潮南等地。渔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一些渔工怕有渔排散架、淹没以至鱼虾逃逸,或渔具被偷等情况出现,在台风来临之前不愿上岸,但等到台风登陆出现险情,那时再上岸往往已经来不及了,对此,渔政部门及时劝说渔排渔工上岸避风,确保人员“零伤亡”。目前,市海洋与渔业局已经开始着手组织恢复灾后生产,确保受损渔船得到及时修理,保证灾后出海生产安全,同时组织渔民检查养殖网箱破损情况,做好渔排加固清洗和鱼病防治工作。

  过往车船均无恙

  受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珊瑚”影响,汕头市区交通大受影响。

  据机场方面的有关介绍,昨天预计进出港航班32个,从昨天上午8时到下午3时左右,汕头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全部暂停,直至3时20分后才有北京的航班进港,此后,航班陆续恢复正常。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大约200余名旅客滞留在机场,机场方面表示已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旅客安全。

  昨天上午,广场和西堤轮渡全面停航,所有船只均进入避风港避风,据悉,复渡时间将视台风情况而定。由于台风风力不断加大,为确保过往车辆安全,昨天早上8时许,市区礐石大桥和海湾大桥均禁止摩托车通行。礐石大桥还从8时35分起实行封桥,全面禁止车辆通行。至9时多,风力有所下降,礐石大桥才重新开放,疏散车流,至昨天下午3时半左右,礐石大桥恢复摩托车通行。

  为确保旅客安全,昨天上午7时左右,汽车总站所有省际班车,礐石站、西堤站所有开往潮阳方向的短途班车停开,9时左右广汕高速班车停开、深汕高速班车停开。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共停开566班次,至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广州、深圳方向班车恢复正常。

  交通部门落实做好船舶避风工作,统筹安排好在港船舶的避风锚地,引导船舶进榕江、韩江避风。对莱长渡船、工程船、驳船、液化船等重点船舶及时跟踪动态,随时掌握情况并做出相应处置。截至记者发稿时,海事和航管部门已安排125艘船舶进榕江、韩江避风;安排在汕头港内锚地避风的大型船舶共有10艘;莱长渡口3艘渡船已进入光华码头避风;4艘无动力的工程船也拖带进港内锚地避风;2艘液化船、1艘化工船已进入榕江避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