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华女生在家乡被谣传不堪压力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6:18 温州新闻网

  西部商报记者 杨秀云为您报道近日有件事在金昌市传得沸沸扬扬:2004年高考以706分位居甘肃省第三、金昌第一的理科状元皇甫洁琼在清华大学上学期间,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已被迫休学两年,更有甚者传言她不堪压力已自杀。对此,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讲述:高考状元功课不错

  8月11日记者来到了这位昔日状元家中,从其父母口中得知,皇甫洁琼在6月底的期末考试中,每门功课均在85分以上,而且暑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前往四川卧龙至今尚未返家。

  谣言:压力太大女儿休学

  皇甫洁琼的母亲余兆兰说,6月中旬,她接到目前在金川公司一中复读的、女儿一位好友的电话。这名同学说在学校盛传:皇甫洁琼因为不适应名校的学习环境,压力太大休学在家。听到这样的谣言,余兆兰突然明白为什么最近向她打听女儿情况的人突然格外地多。

  3个版本说法各异

  皇甫洁琼的父母经过多方打听,初步断定谣言最早是从皇甫洁琼的母校——金川公司一中传出。综合起来谣言最少有三个版本:版本一:皇甫洁琼因为在学校学习不好,身体过度透支,无法完成学业休学。版本二:皇甫洁琼因为在名校学习压力太大精神出了点问题,被迫休学。版本三:皇甫洁琼因为压力太大已经自杀。

  皇甫洁琼高三的班主任汪海老师说,这是一些人嫉妒心在作怪。 事情真相究竟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8月14日见报追踪:

  “状元”对谣言并不在意

  本报记者 杨秀云 为您报道 本报昨日刊登《昔日高考状元自杀 谣言》一文, 为了证实谣言的来源,记者又对相关知情人进行走访。

  老师:

  曾带过的好学生多有谣传

  在记者的走访中,最早听到谣传的人是皇甫洁琼高三的班主任汪海。他说,那是在5月底单位的一次聚会中,初次有同事向他询问是否有皇甫洁琼休学一事。当时他感觉不可能,只是一笑了之。可随后很多天,陆续碰到一些厂矿单位的熟人和家长都向他打听此事,所以7月份他打电话到皇甫洁琼家中求证此事,得知她一切正常。汪老师哭笑不得地说,现在有很多人见了他还在问这事,多的时候一天有三人以上。他说,关于这样的传闻大多是围绕着高考成绩特别好的学生,不单是皇甫洁琼传出了这样的谣传,他曾带过的学生中,有一名1992年考上中国科技大学的男生当年也被传出游黄山时摔死;而1999年考上清华的另一男生在校期间被传患了肝硬化。但结果证实都是谣言。

  金昌市本年度高考状元毕玉萧也是听到谣言较早的人。她说,她是在高考后听母亲问起此事的,当她追问母亲从哪里知道的,母亲说是从同学的母亲那听说的,如此下去,谣言总是没有根。

  同学:状元对此不太在意

  皇甫洁琼的好朋友刘惠远在今年的高考中被清华大学录取,他和皇甫洁琼一直保持着联系,目前已经抵达北京。昨日,在记者连线采访时说,自己是在6月25日在学校填报志愿时被人问到这一事情的,他听到后觉得又气愤又可笑,因为早上还和皇甫洁琼在网上聊关于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所以他回家后就给皇甫洁琼的家人打了电话。他告诉记者说,前天还和皇甫洁琼互发了短信,对此事皇甫洁琼表现的不太在意,因为她是个乐观的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