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后门”钻进了骗子的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2:45 哈尔滨日报

  白伟 本报记者 王浩

  “前两年我在省人大当处长,现在又调到了中央纪检委,现在驻黑龙江纪委办公室,有啥事尽管开口!”就凭着这句大话,50岁的刑满释放人员周广达以能为他人办理人事关系,调动工作关系等事为名,从9个人手中骗了73万余元。

  被骗28万元只为想当警察

  2004年5月17日晨,温州来哈投资做生意的李先生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报案。他称,从去年至今,自称是中央纪检委某处处长的周广达以给他儿子办理当警察的名义,骗取他人民币28.5万元。另外,周广达还以同样的手段骗取刘某、李某等数人财物,金额巨大,并在哈尔滨市及周边市县诈骗造成极恶劣影响。

  刑侦支队接到报案,立即将此案立为涉嫌特大诈骗案件进行侦查。据李先生介绍,1998年,他在道里区十道街开了一家机电公司,在此期间认识了同行仲某。2003年8月,他在路上偶然遇到了仲某的妻子,两人聊到了孩子工作的问题。当时,他的儿子在警校刚刚毕业,一心想当警察。仲妻一听,说她认识一个中纪委的人,正在给她儿子办当兵的事,她答应回去问一下,看看这个人能不能帮忙。没过几天,仲某就给他打电话称,他现在正和中纪委的周处长在一起呢,周处长答应帮忙办理当警察的事,准备好30万元就行了。当晚,仲某又来电话告诉他,让他拿着6万元钱和他儿子的照片、毕业证等材料送到道里区新发中学附近一个饭店。

  当时,李先生正在温州进货,他的妻子带着几个人一同去了这个饭店。在单间里,李妻见到了仲某介绍的周广达处长,周处长说,孩子的事没问题,准备把他办到省公安厅督察队。怕李妻怀疑,周当即写了一张收据交给了李妻,日期为2003年9月14日。

  一个月后,仲某打电话找到李先生称,周处长办事需要钱,让他再拿4万元到那家饭店。李先生按照要求到了饭店,周广达同样打了张收条,时间是2003年10月18日。两周后,仲某又找到李先生,让他准备12万元赶紧送到港城饭店。李先生称一时凑不齐这笔钱,可仲某说,听周广达讲这事有点头绪了,别因为钱的事耽误了。李先生和家人拿着四处借的钱赶到了饭店,周广达拿着两份盖了公章的材料出示给大家看,一个是省人事局的公章,一个是省委督察处的公章,称这样就没事了。

  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周广达又陆续向李先生要了6.5万元钱。2004年4月的一天,周广达让他妻子把李先生的儿子领到一家学习班,学习法律知识,李先生的儿子上了几天课感觉非常不正规,回到家找到了仲某。仲某告诉他,他儿子也是让周广达办理的当兵的事,结果到了成都一看是被骗了,直到这时,仲某和李先生才赶到公安局报案。

  诈骗金额巨大被判无期徒刑

  2004年10月5日,周广达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

  今年7月26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周广达在2002年至2004年间,谎称是中纪委驻黑龙江省纪委处长、省人大处长的身份,以安排工作、承办沙场、承揽工程、办理当兵为由,实施诈骗犯罪10起,骗得被害人张某、李某等人财物共价值人民币73万余元,现追缴赃款、物共价值人民币86610元。检察机关认为,周广达诈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应依法惩处。

  下面的一组数字记录着几年来周广达行骗的经历———

  2002年12月,周广达以为张某办理当警察及为其承办沙场为由,骗得张某人民币65000元。

  2003年4月,被害人李某通过张某认识了周广达,周以能为李承揽工程及承办沙场为由,骗得李某人民币40300元。

  2003年4月,周广达以为汪某办理铁路工作及为其女儿办理当兵等理由,骗得汪某人民币62380元。

  2003年8月,周广达骗取温某的信任,以能为其调转工作为名,骗得温某人民币21000元。

  2003年9月,周广达以能为刘某的儿子办理当兵为由,骗得刘某人民币70000元。

  2003年9月,周广达以为李某的儿子办理当警察为由,先后骗得被害人李某人民币285000元。

  2004年2月,周广达以为苗某亲属的煤矿恢复生产为由,骗得人民币40500元。

  2004年3月,周广达以能为王某的儿子办理到检察院工作为由,骗得人民币50000元。

  2004年3月,周广达以为邢某、康某恢复煤矿生产,并能独立销售煤炭为由,在康某处骗得人民币10000元,在邢某处骗得人民币50000元及价值人币35900元的松花江中意面包车一台。

  2005年8月8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周广达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走后门”心理让人丧失判断力

  实际上,周广达诈骗的身份和手段都比较容易让人戳穿,一个是省人大的处长,一个是省纪检委的处长,只要细心的人到这两个机关单位核实一下就会发现破绽。诈骗时,周广达从未出示过任何身份证件,只是拿出几份假文件和假公章就使人轻信。从他诈骗轻易得手的情况不难看出,骗子正是抓住了一些人急于办成自己想要办的事,且不愿或不能从正规渠道办理,想在歪门邪道上下功夫的心理,诱导他们,失去理智“盲目投资”。据了解,这些被骗的人都是通过人传人介绍认识的,其中有一个人是搓澡工,在搓澡时问及周广达的身份,听后对周深信不疑,然后又在无意间把他的身份透露给另一个急需找人办事的顾客。就通过简单的支言片语,受害者们就对周倾囊付出,许多人把钱送给了周后,竟然拿不出任何收据和证人。在此,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别让自己的私心给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对待这些说大话的人,提高警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