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关中子弟抗日英雄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6:03 三秦都市报

  在近期的采访和阅读中,记者发现在抗日战争中关中子弟们功不可没,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奏响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民族壮歌——

  探访:95岁的泾阳农民仵德厚是惟一健在的台儿庄战役指挥官

  “抗日战争整八年,每战都在第一线!以死卫国意志坚,收复台庄保武汉1这是一
首短诗中的几句,它形象地描绘了原国民党少将师长、现已95岁高龄的泾阳县农民仵德厚光辉的抗战历程。

  仵德厚老人如今住在泾阳县龙泉乡雒仵村,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他的抗日事迹吸引着许多媒体记者和海内外来看望和资助他的热心人。老人认为这是人们对他的一个莫大的肯定,他感谢人们的恩情,也愿意和人们聊起他人生的经历。八年抗战中,仵德厚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大小战役。至今,他的手上依然留有子弹穿过的伤痕。“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当时在江阴任30师176团3营营长的仵德厚很快接到命令,要求他们经徐州到北平外围的房山县,在4057高地阻止日军南下。一个礼拜后,敌人来犯,仵老回忆说,战斗进行得很激烈,一枚炸弹将他指挥所中放电话的石头炸飞,电话兵的头也被炸飞后落入他的怀中。惟恐战地丢失的他当即抢起一挺重机枪冲向敌群,战斗从傍晚一直进行到拂晓,日军逐渐撤退了。而一场房山狙击战打下来,他们五六百人的一个营只剩下了一百多人。

  1938年台儿庄战役打响,3月28日,师长池峰城亲自给仵德厚下命令说:“你率你营冲进城里,将西北城角的敌人消灭后,与城里的部队联系,共同保卫台儿庄。”仵德厚立即组织了一只由40人组成的敢死队。作为敢死队队长和全营的指挥官,仵德厚率领着敢死队员和全营战士一齐向城里猛冲,与敌人展开巷战和肉搏战,日军被击毙的击毙,砍死的砍死。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敌人终于被驱逐出城。第三天,日军开始炮轰台儿庄,整整进行了一天一夜,此时所有官兵都守在城墙上,仵德厚却率部向敌后方突击转进伺机打击敌人。最终率部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台儿庄。之后,仵德厚又参加了武汉保卫战,已升任176团团长的他归宋希濂将军指挥,在富金山、沙窝一带与日军作战。仵老回忆说,武汉保卫战是他打得最艰苦也最惨烈的一次,日军每天都炮轰他们阵地,并施放毒气烟雾。每次放毒气后日军一接近他们的战壕,就被将士们打了下去。战斗持续了一个多月,176团2000多名官兵被打得只剩下200多人。此役后,许多跟仵德厚一起抗战的弟兄都战死了,他们死得有价值,现在每当想起他们,仵德厚就很难受,他说:“当时我就坚信我们中华民族有这样的好儿女,中国就永远不会亡1

  阅读:许多关中子弟浴血沙场,壮怀激烈,一些人还成为经典电影的艺术原型

  采访仵德厚归来,记者在阅读相关书籍时发现,60年前,当日寇的铁蹄践踏我大好河山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无论是八路军、新四军还是国民党军队中的关中子弟,都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民族壮歌。

  在电视剧《八路军》中,1937年的忻口保卫战是着力描写的一幕。临潼人、共产党员、177师259旅旅长许权中率部参加战斗,他采用毛泽东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化装成老百姓,诱敌深入,一次歼敌500多人,使敌人闻风丧胆。

  1937年“8·13”事件中,陕西华县人,国民革命军11师66团少将团长胡琏,带领部队英勇杀敌,战后被晋升为11师师长。1938年,台儿庄战役中,兴平人、52军第二师上校团长刘玉章身先士卒,担任主攻任务,曾两度负伤,先后被压在炮击震倒的土墙下面,但他没有丝毫的怯战退缩,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短距离、短时间、集中火力”的战术,给日军以沉重打击。1945年日本投降时,刘玉章率部奉命入越南接受日军投降。

  抗战爆发后,西安灞桥人孙蔚如率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在晋西南沿黄河驻防,三年多时间里,孙将军在中条山区先后组织了1939年的“六六”战役,1940年4月的“望原”战役,进行了11次反“扫荡”斗争,2.1万关中子弟用他们的生命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线,终使日军没能渡过黄河,他们中就有户县人、共产党员、38军军长赵寿山等著名将领。1939年6月6日,由关中青年组建的177师新兵团在黄河滩上与日军展开肉搏战,200多名士兵殉国。弹尽粮绝之时,800多陕西将士跃入滚滚黄河之中,一时黄水呜咽,残阳如血。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方面应盟国所请,组成远征军进入缅甸作战,陕西米脂人杜聿明被委任为远征军副司令,代行司令长官职权,带领以户县人关麟征为军长的改编后的37军等中国军队入缅作战。两年时间,中国军队转战于高山密林之间,多次给予日寇以沉重打击,解救了被困在缅甸的英军,赢得了当时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将军的尊敬和高度评价。

  在阅读中记者还发现,有许多关中抗战子弟还成为经典电影中的艺术原型。陕西蒲城人包森,就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中主人公李向阳和《剑吼长城东》中主人公鲍真等艺术形象的原型。他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4月下旬,包森指挥部下巧妙活捉前来捉拿自己的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震动了日本朝野。1939年秋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区副司令员。带领部队抗击日寇,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乾县人李正谊为电影《南征北战》中李军长原型,率部参加中条山战斗、台儿庄大会战,曾在战斗中负伤,后奉命驻守中越边境,协助越军抗日。

  岁月悠悠,斗转星移,但是那么多关中儿女们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所建立的功勋,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所铸就的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一笔永恒的财富,永远地载入了史册。

  □文/本报记者范超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