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救灾复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魏盼生、林奕群、李岱娜、林馥盛)狂风肆虐,暴雨侵袭。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正面袭击汕头,给我市带来灾情。记者昨天从各有关部门了解到,为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我市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各负其责,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在城大街小巷,在地里田头,我们到处可以看到救灾忙碌的身影。

  农科人员深入一线救灾复产

  台风过后,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迅速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落实救灾复产工作,加强晚造秧苗和已插晚稻管理,做好排涝工作,对香蕉等经济林果进行加固支撑,加强禽畜栏舍防御工作。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田头和种养业专业大户,帮助分析灾情,探讨灾后生产对策,帮助指导农民开展抗灾复产工作,掀起抗灾复产的高潮。组织一切排涝设备,突击维修和疏通排灌渠道,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排除内涝积水,恢复正常生产。对部分受损较轻可利用上市的蔬菜、水果,及时组织抢收,减少受灾损失。对倒伏损伤的香蕉、龙眼等果树,全面清理果园,尽快落实扶正修剪措施,并分别果树种类采取相应的药剂(特力脱、托布津、多菌灵等)防治方法,防止病害传播蔓延。加强在产农作物、果树、林木苗圃的田间管理,分类指导,恢复生机。对受毁严重的蔬菜产区,迅速组织重播和补种,确保短期内能恢复蔬菜的正常供给。及时清理、修补禽畜栏舍,搞好清洁消毒,加强疫病监控和防治工作。

  旧城区145户危房户迁至安全场所

  昨天,市房管部门从局主要领导到基层工作人员,继续坚守救灾扶危第一线,加强危房巡查,及时排除险情,同时继续动员危房户撤离危险住处,并投入抢险队伍对危房危险点段进行扶堵,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昨天中午,旧城区已有145户危房户动迁至安全场所,20多处危房危险点段得到有效扶堵。

  至昨天中午,市区已出现3处危房倒塌事故,幸好住户及时撤离,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市房管局立即组织抢险队20多人投入除险加固,及时拆除危及相邻危房的危险点。鉴于风雨过后危房险情尚未排除,市房管部门呼吁市民不能掉以轻心,已撤离的市民要服从有关部门的管理,待接到回迁通知后再搬回原来住处;未曾撤离的市民则要加强自身危房的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以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清除废土扶正倒树通畅道路

  台风登陆后,市政设施管理处继续组织工程人员上路巡查,及时清除路面的废土等杂物,避免堵塞下水道;对受损的部分城区道路路面,回填土石,平整路面,清疏路障。同时,继续开启河沟涵闸,通过强排尽量使城区道路的积水降到最低点,并重点对积水较深的路面加紧做好清疏排水工作。澜桥边,一处遭台风袭击破坏长达20多米的护栏,目前已经被工作人员暂时用绳子圈围起来以备维修,避免给过往行人造成危险。路面遭损的路灯灯具以及线路,工程人员也已经加强修复,确保夜晚路灯的正常照明。截止昨天中午,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已经清运垃圾、折枝树叶327车次,扶正、重种倒树3000多株。目前,金砂、华侨、石炮台三个开放公园已经基本消除灾痕,重新向广大游客开放。

  供电线路基本恢复送电

  受强热带风暴“珊瑚”影响,汕头电网共有2条110千伏线路和56条35千伏及10千伏线路跳闸,其中澄海区有22条10千伏线路跳闸,造成电网少供负荷约20万千瓦。台风登陆后,汕头供电局及各区县供电部门及时出动超过500人次的抢修队伍,冒雨对各故障点进行抢修。经过抢修人员多方努力,至13日晚上7时,所有10千伏及以上线路已全部恢复电力供应。另外,受台风影响,市区有的低压线路被倒伏的路树压断,有的电线杆被大风吹倒。经供电部门迅速抢修,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止,低压线路故障修复已达95%以上。

  另据了解,为确保正常供水,市自来水总公司组织突击队待命,并加强路面巡查,做好取水源头的安全巡查工作。此次强热带风暴未对供水管网造成影响,市区供水一切正常。

  海陆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我市受强热带风暴“珊瑚”影响的海陆空交通已恢复正常。昨天上午6时30分广场和西堤轮渡已复航。而13日台风正式登陆时一度封桥的市区海湾大桥、石大桥已正常开放,13日禁止通行的摩托车也已可过桥。机场方面,我市汕头机场昨天正常进出港的航班有32个,加上13日晚取消、备降福州的北京1347、1348的两个航班,昨天,我市进出港34个航班全部正常起降。在公路运输方面,广汕高速班车、深汕高速班车也已全面恢复正常,石站、西堤站所有开往潮阳方向的短途班车也已恢复正常。由于航行距离长,海上风浪仍较大,为确保旅客安全,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市莱长渡口仍然未复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