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QQ苦劝离家少年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社区服刑少年“小豆侗离家出走半个月,家人遍寻不见,最终司法助理员王宏图用QQ将他劝了回来。昨天,记者从丰台区东铁匠营司法所了解到,该所首创网络帮教模式,用QQ聊天、召开视频法制课等,成功地对10名矫正少年实施了帮教。

  16岁的“小豆侗姓李,因抢劫被判缓刑,今年1月回到社区服刑,由司法所负责对其管理教育。“小豆侗的父母都不在了,跟着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今年3月上旬,“小豆侗搬
走了家里的彩电人也不见了。全家人找遍了南城也没音讯,他的奶奶急得病危住院。

  社区服刑人员失控,对司法所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当时,惟一的线索是“小豆侗一个好朋友的名字。负责帮教他的司法助理员王宏图动用了各种社会关系,5天后终于知道了“小豆侗的QQ号。

  “小豆丁,开门。”信号发出一星期后,王宏图终于通过了“小豆侗的认证。两人一直聊到晚上12时。当王宏图说到“小豆侗的家人着急万分时,“小豆侗沉默了。第二天中午,“小豆侗主动回了家,并到司法所向王宏图承认了错误。

  一个月后,“小豆侗再次离家出走,说是要去外地见网友。王宏图通过“小豆侗上网那台计算机的IP地址,查到他正在某网吧玩网络游戏。当王宏图出现在他面前时“小豆侗十分惊讶:“王叔叔,我真服了你了。”

  从此以后,“小豆侗将王宏图当成一个值得信任的人,不仅把心里话告诉他,而且向他学习计算机知识。几乎每天晚上,王宏图都要上网和“小豆侗聊一会儿。到现在,两人打印出来的聊天记录有一本书厚。

  “小豆侗的事给了王宏图以灵感。整个社区共有10名矫正少年,他们大都喜爱网络,于是王宏图建了一个QQ群,以此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孩子们平时不好意思说的话,在网上很容易说出口,王宏图就能很清楚地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

  王宏图通过QQ和MSN,建立了一个视频会议室,给孩子们上法律课,或者进行“网上家访”。据他介绍,目前他正在努力通过有关部门将这种帮教形式普及到全区的矫正青少年。

  新闻链接社区矫正少年与大学生结对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日前,丰台区东铁匠营的7名社区矫正少年和7名社会工作与管理系大学生“配对”成了朋友。在这些少年一年左右的服刑期内,大学生们都会以朋友的身份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配对”活动结束时,14个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向自己的“配对”朋友敞开了心扉,今后可以通过电话、E-mail、QQ聊天的形式进行交流。

  “这种工作方式和我们的专业非常对口。”大学生钟小芳表示,他们的主专业课是社会学、心理学、青少年工作咨询、个案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等,要想和“问题少年”打交道,这些知识和技巧是非常必要的。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