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桂林熊虎山庄虎满为患需计划生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06 桂龙新闻网
  坐落在桂林城西的雄森熊虎山庄是中国惟一的虎种源繁育基地。然而,目前它却遭遇了“虎满为患”的尴尬。

  老虎繁育太快 养虎不堪重负

  由港商周伟森投资3亿多元兴建的桂林雄森熊虎山庄,集世界濒临灭绝的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白老虎4个世界一级保护动物,为世界最大的黑熊、老虎科研、繁殖、野化、观赏、游乐基地,也是广西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中心。

  自1993年成立至今,通过10多名动物专家的努力,而今熊虎山庄拥有老虎1100多只。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研技术的成熟,近年来熊虎山庄每年新出生老虎200多只,仅今年上半年山庄就添了113只虎崽。

  养虎开销巨大。据悉,一只老虎每月开销得2400多元,一年下来养虎开支需数千万元。山庄总经理罗海燕对记者说,每天一两万元的门票收入,还不够老虎一天“伙食费”的四分之一。

  为了减轻负担,山庄先后将360多只老虎出租到南京、宜昌、武汉、安徽、龙岩等地“打工”,此举曾轰动全国。周伟森告诉记者,老虎外出“打工”和分流散养,每年给山庄也只能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重要的是减轻了山庄的部分负担,但这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为了摆脱山庄的窘境,周伟森于2002年向国家林业部递交了一份书面报告,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全部老虎赠予国家,请求国家接管桂林熊虎山庄。

  让周伟森欣慰的是,国家将桂林雄森熊虎山庄指定为国内惟一虎种源繁育基地,还要求山庄3年内要繁育老虎1000只。目前,国家已给山庄下拨750万元虎种基地款,但这笔款项只供虎舍扩建及科研使用,老虎的伙食费还是个问题。
桂林熊虎山庄虎满为患需计划生育(图)
才几个月大的虎崽,吃起肉来胃口可不小。记者邓振福摄

  “养”140只死虎 每年耗费几十万

  为了使山庄能经营下去,他们还曾设想过放虎归山,但是,就我国目前的环境现状很难实现。他们也曾想过,合理利用已老死、病死、斗殴致死的虎资源,以期“以虎养虎”。但是,按照国家规定,禁止与虎有关的一切贸易,死虎资源的利用之门被关闭。

  老虎死了还动不得,惟一的办法是把它们冻起来。为此,熊虎山庄专门修建了一个体积近40立方米的冷藏库。打开库门,满库的死虎横七竖八。冷藏库的外面,两台发电机日夜发电。罗海燕告诉记者,为了“养”这140多只死老虎,山庄每年要倒贴几十万元。

  山庄无奈选择 让虎“计划生育”

  据悉,老虎的寿命一般在10~20年,3岁开始具备生育能力。为了控制日见增多的虎崽降生,熊虎山庄不得不对老虎实行“计划生育”。周伟森无奈地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新添的113只虎崽全部是“计划生育”的结果,而且,母虎还都是头胎“晚婚晚育”。曾到桂林考察的黑龙江科学院研究员马逸清教授认为,从现有的数量来说,还远远未到给老虎实行“计划生育”的地步。

  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于1988年,当时国内的老虎少而又少,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17年过去了,随着虎繁殖技术的不断提高,圈养虎的数量已日益增多,所以业内人士认为,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应该及时修订。有专家认为,法律上应该把野生虎和人工繁育虎分开,在有效的监督机制下,有限制地放开人工繁育虎的合理利用,让人工繁育虎走上“以虎养虎”的道路。

  禁虎贸易多年来,我国各虎林园和动物园已积存了许多死虎骨架和器官,有的干燥保存,有的冷冻储藏。能否开禁虎资源有限贸易,受到众人关注。最近,有消息传出,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讨论适度开放人工养殖虎骨贸易,第一年可能批准30副虎骨架入药。

  此次重提虎骨贸易,据悉是因国内养虎企业和一些大药厂一再请求,国家有关部门才考虑批准允许他们卖一些库存虎骨,再用卖虎骨的钱“养活更多活虎”;而停产十多年虎骨酒、虎骨膏药的中药企业,也可购入一些虎骨。主管部门和企业都认为,这是充分利用资源、服务市场需求的好事。

  来源: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