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藏昔日农奴解说过去日子: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前夕,曾是帕拉庄园农奴的米玛次仁老人来到庄园当起了讲解员,向人们讲述自己过去穷苦的日子。

  帕拉庄园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是西藏至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封建领主庄园。

  在帕拉庄园的对面,有一个由14间土平房围成的“农奴院”,院内最大的一间14余平方米,最小的一间只有4平方米左右。其中一间门上写着“边巴卓玛家”的土房就是当年米玛老人生活的地方。

  “边巴是我的老伴,她原来是庄园的染线工,我是庄园里的马夫。”米玛老人说,“这个院子里一共住了60多名农奴,主要是做纺织、酿酒、裁缝等。”

  米玛老人说,解放前,他们一家三代四口人就住在这间仅有11平方米的土房内,房内陈列的东西是当时的全部家产:一口破锅、几个破碗等,还有两个地铺。

  “农奴们每天只吃两顿饭,在家干活的一天只有一小勺糌粑,出门干活的能带上一小桶糌粑。”米玛说,他们一家的年收入是32甲克粮(藏族的1克相当于汉族的24斤)。

  帕拉庄园是座三层楼的大庭院,房内雕梁画栋。在庄园主的会客室里,陈列有装青稞酒的硕大牛角,有从英国进口的威士忌,有用于喝酥油茶的银盖瓷碗,有进口的高脚玻璃杯,有象牙制成的麻将。桌上摆放的罐头、饼干等食物,也是当时的“原件”,它们是从英国进口的。

  聚议厅更像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日常用品一应俱全,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溜冰鞋等体育用品;各种进口的洋酒堆满了酒柜,大大小小的各种酒杯摆了长长的一排。仅喝水的杯子,就有明朝的永乐瓷器和日本咖啡具等不同种类。凡此种种,难以尽述,足见当年庄主生活的奢华。

  “当年农奴们只能在一楼活动,不能上二楼,”米玛老人看着在楼上参观的人们说,“是共产党让我们换了天。”

  1959年民主改革后,米玛老人一家分到了土地。目前,全家共有34亩土地,5头奶牛,2匹马,31只羊,2部马车,1辆自行车,一台拖拉机和1台电视机,还盖了430平方米的二层新房。米玛高兴地告诉人们:“2004年全家共产粮食23000斤,卖粮7500斤。”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