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证驾车撞死人哥们共商对策 "顶包"剧"粉墨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自己肇事逃逸,却让人“顶包”。最终,肇事元凶赵龙被刑事拘留,“铁哥们”吕某等3人也被取保候审。其实,他们是白忙了一场,“顶包”的预谋即使得逞,保险公司也因为其肇事逃逸而不会为事故赔偿埋单。

  自首者令警官生疑

  本月6日晚lO点,宁镇公路新庄加油站附近,一辆“苏A/E0655”桑塔纳轿车撞上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一中年男子,致其当场死亡。目击者看到,驾驶员下车看了一眼倒地男子后,慌忙拔下车钥匙弃车逃跑。

  交警一大队事故民警勘查现场后,当即走访群众,详细询问了驾驶员的长相和衣着打扮等特征。根据肇事车的牌照,民警查明车主姓王,家住栖霞区。可王的手机一直关机,住处也几经搬迁。直到次日上午Il点,事故民警还在寻找王的住处时,一个姓吕的男青年来到一大队投案自首。

  然而,事故民警卞春明一看到吕某,顿生疑窦:“这个肇事驾驶员咋这么壮实,而不是目击群众所说的是瘦个子?”见其捱了半天才写下百把字的事故经过,卞警官心里更加生疑。

  “只写不说”交代出肇事者

  “你昨晚开车时穿的是什么衣服?”“我就是穿的这件衣服。”吕某指了指自己的蓝色T恤。“有人看到驾驶员明明穿的是红色T恤!”卞警官干脆戳穿其谎言,“到底是谁开的车子?”

  见吕某仍是一副“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模样,卞警官感到又可气又可笑:“我们要比对方向盘上的指纹,你可要仔细想想后果!”吕某顿时一愣,抽完了一支烟仍沉默不语。僵持到中午12点多,他突然冒出一句:“不能讲,讲出来就把朋友害死了。”

  “你朋友让你来‘自首’,应该说是你朋友害了你。”“反正,不能从我嘴里说出他的名字……”犹豫半天,吕某阵脚开始乱了,“你们可以去问车主嘛。”熬到下午3点多,他终于听从卞警官“只写不说”的主意,在纸上写下了“赵龙”两个字。民警从公安人口信息网上调出赵龙的照片,吕某看了点头道:“就是这个人。”

  涉嫌包庇罪的3人被取保候审

  与此同时,做生意的车主王某也在接受另一组事故民警调查。王某起初坚称车是借给吕某开的,但玄武公安分局的刑警介入调查后,其心理防线也崩溃了,交代说:赵龙要用车去中央门接人,因自知“面子不够”,就托熟人平某找他借车。

  8日下午,事故民警把被迫自首的赵龙押送到看守所时,卞警官看到已在大门口等候的赵龙家人以及一名中年男子,当即上前将这名中年男子拿下。原来,此人就是平某,事故民警正在四下找他。

  至此,涉嫌交通肇事罪的赵龙以及涉嫌包庇罪的吕某、王某、平某已全部归案。这4人平时常在一起玩乐,赵龙与吕某更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铁哥们”。

  弃车逃跑同样属于肇事逃逸

  赵龙从事故现场逃跑后,先打电话给吕某。吕某安慰他“不要着急”,随即借了辆轿车,把赵龙接到一家大排档,并叫来了平某、王某。

  在酒桌上,大家都知道“后果很严重”:吕某刚才特意驾车去了事故现场,确定骑车人已被撞死。赔偿肯定是一笔巨款。可是,赵龙驾照已经过期,视同无证驾驶,将无法得到保险理赔。赵龙无正当职业,哪来这么多钱赔偿?

  赵龙寻思良久,提出让有驾照且尚未成家的吕某出面“顶包”。吕某起初感到害怕,平某却劝他:“把人撞死了,只要赔钱,关个几天就能出来。赵龙没钱,要赔多少我来给。”拖到次日凌晨l点,在一片“朋友有难就帮忙扛一下”的劝说声中,吕某只得硬着头皮应承下来。

  “他们只知开车逃跑是肇事逃逸。但不知根据新的《交通安全法》,弃车逃跑同样属于肇事逃逸。”卞警官解释说,“他们不惜以身试法企图‘顶包’,其实注定是白忙一场。”

  作者:相建宁 高文山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