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州大兴矿难再曝黑幕 矿主曾欲拿3亿元摆平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国务院成立广东省梅州市大兴“8·7”特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和李至伦任调查领导小组组长,拟对这次事故进行彻底调查。

  为什么监管不到位,为什么不敢管,是不是背后有什么猫腻?这样的疑问再次被国家监察部部长李至伦提起。大兴煤矿官商勾结的黑幕也浮出水面。

  与地方领导“称兄道弟”

  国务院派出多名高官至兴宁并非事出无因。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兴宁市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云高是当地“人大代表”,其人际关系网络错综复杂,公司股东成员中有多人为政府机构要员。有人还指称,他与一些地方领导“称兄道弟”。

  大径里公司所属的大兴矿在广东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期间胆敢做“三违”违法、违规、违章的“典型”,其背后似有不可告人的内幕。李至伦等人明确表示,要“查证事故背后的问题”。

  欲拿3亿元“摆平”

  事故8月7日中午,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的透水事故。8月10日下午,兴宁市大径里公司负责人曾云高投案。事后有消息称,曾云高是被迫投案。在事故发生后,曾还带着主要管理人员到兴宁市召开“紧急会议”,称要拿出3亿元“摆平”事故。但他并未如愿,还没等他们商定“摆平”方案,警车即四处出动,曾及其管理人员遂作鸟兽散。不去救命反而逃命,事后还想掏出巨款“摆平”事故,曾云高的“勇气”和“财气”令人“惊叹”。“3亿元”的“豪气”暴露出曾的家底,也引发众人猜疑:他何来这么多钱?

  官商勾结迅速发迹

  曾的发迹正是缘于他的家族势力。据了解,曾在1999年广东省属国有四望嶂矿务局破产倒闭后顺利接盘,并获得四望嶂煤炭资源最好的“一矿”。知情人说,当时“一矿”的生产总值“上亿元”,但“在官商结合下被曾云高以500万元买断”。

  经过几年的运作之后,曾云高迅速发迹。知情者称,曾云高在买断“一矿”的经营权后,成立大径里公司,并在近几年实施“大兼并”。而所谓“大兼并”即是以金钱和权势强行买断其他煤矿的经营权,大兴矿和永丰矿(即这次发生透水事故的“主井”和“副井”就是“大兼并”过程中归到曾云高名下的。

  现在,黄槐镇半数以上合法煤矿已经被他兼并或“联营”,曾的身价据说已超过2亿元。兴宁市统计局提供的一个数据是,在1999年改制前,四望嶂矿务局年产煤50多万吨。大径里公司的产煤量如果不少于这个产量,按现在的吨煤市值计算,曾云高一年的收入就有2亿元。

  在经济上获得巨大成功后,曾开始进入“官场”。据称,曾云高的花名是“云高头”,他做事总是“高人一头”。2003年,曾云高成为兴宁市人大代表,之后他又顺利成为梅州市人大代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