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护援助手册支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讯一个人在家遭遇小偷入室行窃该怎么办?突然遇到火灾如何逃生?今年暑假,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的所有中小学生都收到了一系列的《青少年自护·援助手册》。这些手册为青少年安全度过暑假支了几出妙招。

  许多低年级学生都有过被抢钱的经历,为此手册特意向学生们支了十招,以防路遇抢钱的突然状况。比如假装积极配合,嘴上答应他们要挟,暗暗记住他们的相貌特征;故意与
其周旋,以找人“借钱”为诱饵,吸引歹徒到明处;用巧计引开对方注意,如“前面有警察”,然后借机逃脱,到安全处及时报警。

  如果学生独自在家中,一旦闻到刺鼻的味道,可得当心煤气是否泄漏了,尽量打开窗户通风,及时向邻里求救或拨打家人电话。在用洗衣机时,不要把手伸进去;家里突然断电,自己不要去关电源,暗一点没有关系,要懂得及时向邻居求助……诸如此类的提示在手册中还有很多。

  针对暑假不少学生选择结对外出游玩的情况,这本手册还增添了许多温馨提示。如外出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背书包时,不要将钱、支票放在书包底部或侧面;骑车时,应把书包带子挂在车把上,注意防抢、防盗等。手册封面和内页还配上了可爱的卡通形象,非常受学生一族的欢迎。

  记者从江宁街道青保委得知,街道编写该宣传手册,就是为了指导青少年在暑假期间如何应对不法侵害、自然灾害和人身伤害等突发事件,引导未成年人了解和掌握自我表现保护方法和诀窍。作者:实习生蔡艳彬 记者 孔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