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僧人南京谢罪祈和平 绝食悼念30万殉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20 中国新闻网

  昨天下午,南京市区气温高达36摄氏度。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在殉难者碑下长跪不起,其身上背负的僧袋上写着大大两个字:谢罪。

  岩田隆造,日本山妙法寺僧人,24岁出家。69岁高龄的他经过辗转周折之后,昨天早上7点整,乘坐天津—南京的K33次列车抵达南京。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你能带我去吗?”

  岩田隆造说:“南京是我谢罪旅途中最重要的一站,我将以绝食来表达对南京人民深深的歉意。”

  下午四点多钟,岩田隆造出现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他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在观望的人群中,太阳毒辣地烙在他身上,汗水布满了他的脸庞。他一走到纪念碑前,就盯住了上面的日语介绍,定睛看了许久,随后长揖,然后拿起“太鼓”(日本寺庙的一种信仰道具),口中念起佛经,沉重地敲打着祈祷的节奏。

  记者注意到,在岩田隆造看到了日文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介绍时,在他眼镜片后是一双震惊的眼睛。岩田隆造告诉记者,他非常尊重中国,在学习佛经中看到了灿烂的中国文化。“中国是日本的老师”,他一边指着地图一边对记者说:“中国很大,中国人的心胸也是宽广的。”他这次前来替日本人谢罪,全部的旅途费用都是从日本友人那里化缘来的。他的很多日本朋友希望他能把歉意带到中国,他也会把中国人的友好带回日本。

  在300000殉难者碑下,岩田隆造脱下了鞋子,从背包中拿出了一把香火,在大风中点燃香火,然后双膝跪地,双掌合十,开始了他的悼念和祈祷。岩田隆造时而口念佛经,时而迎风击鼓,时而磕头祭拜,时而仰天告慰,神情凝重。祈祷时间长达40分钟。

  在即将走出纪念馆之际,岩田隆造突然看到了和平大钟,神情马上激动起来。他用英语跟记者说了几遍:peace!peace!peace!在大钟旁“世界和平,以史为鉴”的八个大字下,他举起手上的伤疤告诉记者,那是他的一次自残,“这是我表决心的一个标志,我已经准备好了为和平而牺牲。”他说,他最大的希望是在中国建一个“和平之塔”,他会在日本民间筹集资金用于建塔,到那时他会重新回到中国,替日本人谢罪,为中国的殉难者日夜祈祷,为世界和平祷告。(来源:杨子晚报作者:李义平路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