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前热衷“职场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40 沈阳晚报

  一边是越来越多涌入人才市场寻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一边是为找不到合适人选而发愁的用人单位。招聘条件上注明的“有工作经验”成为大学生求职不可逾越的障碍。8月15日,记者从省人才市场和中联职业训练中心获悉,一种专门培训“工作经验”的职场体验训练营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欢迎。

  戚大华是北京科技大学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在家乡沈阳参加了一次职场体验训练营
活动。他对记者说:“训练营的一个环节是模拟真实人才市场,发布了80多个职位信息供选择。我第一次选择的职位是采购部经理。当我去向教练咨询的时候,他问了我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可以告诉我采购部经理的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吗?第二个问题是:请你说出企业选择你的理由?当时我哑口无言,不知如何回答。这次挫折让我懂得了,职位选择不是你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奢望刚毕业就可以做经理、经理助理等工作,合理定位自我才能达到求职成功的目的。”

  李慧求职时设计了一个标新立异的简历,比如把身高一项写做“离地高度”等。职业教练告诉她,标新立异不仅不能打动面试官,反而会给面试官带来不踏实的印象。优秀的简历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面试官看到自己的完整信息,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

  职业训练营不仅得到大学生的欢迎,也引起了企业界的关注。沈阳颛创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军说:“大学毕业生通过职业训练,改变了脱离实际的就业心态,有了脚踏实地做事情的愿望。这样的大学毕业生企业是欢迎的。”

  许多用人单位领导认为,大学生通过职业训练,改变了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浮躁心态,缩短了与企业的磨合时间,特别是提高了新员工进入企业的成功率,减轻了企业人力资源的成本。本报记者李明欣名词解释

  职场体验训练营就是以心态训练为主线,从自我定位到职业定位、从工作习惯养成训练到职场竞争训练、从设计个性化简历到面试选拔再到试用期全过程训练,总共有20多项训练内容,并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分享等仿真训练方式,使受训者调整就业心态,提升团队合作和执行能力,使之成为企业愿意接受的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