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和教育专家认为学生接受挫折教育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温室花朵也要晒晒太阳

  本报淄博8月15日讯(记者 谭雯高萌)本报今日以《36℃,学生军训,家长心疼》为题,报道了张店七中初一新生军训的事情,引发了读者们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讨论。今天众多家长打来电话发表自己的观点:孩子身体重要,军训没必要。但在记者采访学校老师与教育专家时,另一种声音响起:军训不仅锻炼孩子的身体,也锻炼他们的精神,完全有必要。

  家长观点:军训像体罚

  对于高温、烈日下的军训,家长们的观点基本一致。张店的李女士反映,现在紫外线太强,对人体有害,学生有的感冒,有的呕吐,学生军训家长就是不放心。教育孩子也不一定要采取这种方式,军训就好像是一种体罚。

  不少家长都说,没必要搞军训,军训10天没什么大的效果,好像是走形式,学生也不会因为军训几天就能改变什么。毕竟孩子才十几岁,还在成长期,没有必要让孩子受这个罪。如果想让孩子吃点苦,可以让他们去一些工厂感受一下。有的家长说,军训是好事,但是这么热的天在外面站着,确实让家长心疼,希望能找个凉快点的天气训练。

  老师说法:学生应接受挫折教育

  淄博十八中的孙老师认为,学生参加军训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对孩子非常溺爱,往往重智轻劳。孩子容易娇生惯养,时间长了还可能造成孩子心理脆弱等疾病。现代教育提倡素质为先,孩子应适当地接受挫折教育,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责任心、志愿服务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军训的大熔炉里,孩子可以得到这些锻炼。

  科苑小学的史老师说,现在已经有很多年轻家长注重孩子各方面素质的培养。从前,家长们吃过太多的苦,现在只有一个孩子了,恐怕家长很难狠下心让孩子们受磨炼,但家长们是否曾经想过,我们吃过的许多苦,在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正是一笔财富。不能把军训看作一种形式,其实,“温室里的花朵”,有时也需要晒晒太阳。

  教育专家:军训有必要

  淄博市的教育专家杨保田认为,对于现阶段的中国孩子来说,军训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由于孩子的具体身体素质存在差异,所以军训应该按照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锻炼孩子的同时,又不超出孩子身体的承受能力。从历年学生军训的情况看,参加过军训的学生在组织纪律上都明显优于没有参加过军训的学生,所以让学生在开学前参加一至两周的军训是非常必要的。

  他认为,学校在没有防暑降温等适当措施下,应该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学生的训练方案,让学生逐步适应。

  编后:12年前,也就是这些初中生出生前后的1993年7月,报告文学《夏令营中的较量》曾震惊全国,该文记录了中日少年在一次草原探险夏令营中暴露出的中国青少年生存能力和教育体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12年过去了,问题似乎毫无进展。因为家长们竟然将锻炼学生意志与素质的军事化训练与体罚划上了等号。

  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人,如果没有吃苦精神和危机意识,就很难长久地立足。我们究竟该怎样培养下一代?你有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欢迎拨打晨报热线(0533)3585000,或登录鲁中网论坛“连线读者”参与讨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