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款"学生暑假花钱好厉害 家长直喊"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旅游、逛街购物、唱卡拉OK……暑假中一些“大款”学生花费不菲,令家长直喊“吃不消”。

  旅游是暑假花费的大头

  昨天,第34中学的王同学参加几个同学的聚会。因为刚从庐山回来,王同学想好好在
大家面前吹吹,可刚开口就被打断了。这个说:“爷爷出了2000元,让我玩了趟桂林。”那个讲:“我妈掏了5000元,让我在大理呆了8天。”还有个同学则称:“这算什么,我爸带我去欧洲玩了10天。”听着大家的话,王同学再也不好意思提自己568元的庐山游了。

  记者翻阅报纸上的暑假旅游广告,其中针对中小学生的旅游线路占了很高的比例。某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说,7月份以来,就连收费达到1万元以上的瑞士、澳大利亚、南非等海外游,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及家长。

  “华新”成暑期逛街“集合地”

  虽然高一女生小月没去旅游,但她暑假也没少花钱。双休日,小月向妈妈要了500元钱买衣服,妈妈提出要陪她一起去,却遭到小月的拒绝。她说:“我们几个女生约好在‘华新’逛街,那里全是中学生,你去合适吗?”

  上周日傍晚,记者在“华新”商场看到,过道、柜台边、包间里挤满了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有4个十六七岁的女孩挤到一间服饰包间里,其中一个“娃娃脸”女孩挑中一条“热裤”,一问要价480元。另外3个女孩连称嫌贵,可“娃娃脸”稍稍还价,爽快地掏出400元买下了“热裤”。一位老板私下告诉记者,别看这些中学生,无论是衣服、鞋子,还是饰品,只要喜欢,他们花钱比大人还爽快。正因为这样,暑假他们的生意比平时双休日还好。

  初中生喜欢特价时段唱卡拉OK

  专挑特价时段唱卡拉OK,也是暑假不少同学的消遣方式。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新街口某KTV中心门口的广告牌上看到,“下午5时到晚上8时之间特价时段,6人房65元,而4人房45元”。KTV里的一名服务生称,6人房已全部被预订了。暑假里每天来唱歌的学生非常多,他们喜欢边唱歌边点些啤酒和吃的,一唱就是几个小时。

  初二男生丁同学的妈妈说,这个暑假,儿子已断断续续要去了1000多元零花钱。一会说要唱歌,一会又说要聚餐,儿子这么花钱让人有点吃不消,但同学在一起玩,人家有钱儿子没有,会被人瞧不起的,也只能随他了。

  专家提醒:“大款”学生切忌攀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暑假学生的高消费现象,有的家长表示无奈,而多数并不反对。其中,一位张先生说,暑假用物质奖励的方式可以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让孩子在假期里轻松玩乐,可以缓解学习压力,只要条件允许没什么不好。

  对此,南师大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学生消费增多没必要大惊小怪,暑假本来就应该放松,家长给点零花钱也是必要的。因为出去玩孩子没钱,会自卑,在群体里缺乏认同感。不过,家长也要加强引导,切忌让孩子养成盲目攀比的心理。

  作者:五木 李映晖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