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医保要买《文件汇编》?律师:霸王条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34 汉网
办医保要买《文件汇编》?律师:霸王条款(图)
办医保要强制购买这本书。记者柯皓摄

  (记者沈佑荣 实习生李金岚)办医保竟要先买价格60元的《文件汇编》。近日,有市民质疑武汉博奥咨询公司搭售行为的合理性。

  王女士是某律师事务所律师,3日上午,她到江汉社会保险管理处办理医保,按要求到二楼办公的武汉博奥公司买托普光碟,结果被强制要求购买了《医疗保险工作文件汇编》。她称,单位职工都是法律工作者,已有同类书籍,《汇编》中的法规政策比较熟悉。她认为,该书对自己已没价值,还要花费60元购买,不能接受。

  8日上午,记者前往暗访。该公司王姓工作人员称,光碟、《文件汇编》是一起的,共420元,必须购买,否则不能办医保。

  记者发现,该《汇编》无书号、刊号和准印证,更无定价,收录的是1998年至2003年间医疗保险类法规文件。

  该公司总经理高平承认,托普光碟是受委托代销,《汇编》是公司销售。他称,《汇编》指导性很强,方便企业办理医保和就医、报销。他称印了5000本,已近销售完毕。

  在江汉社会保险管理处办公区,记者见墙上贴有“申办医疗保险须知”,其中一条要求购买“托普光碟”,但并无购买《汇编》要求。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刘姓工作人员解释,要求购买光碟,是市医保中心方便管理和监控参保单位。

  昨日上午,江汉社会保险管理处王姓负责人称,该处并未要求购买《汇编》,买与不买该书与办理医保没有关系。

  湖北信立律师事务所夏卉青律师认为,武汉博奥公司单方面制定不平等条款,限制了消费者多方面的权利,侵害消费者权益,具有霸王条款性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