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上海”:集聚现代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50 新闻晚报

  三栋创意的LOFT、七幢高层精装修公寓组成的创意生态居住区、一条创意生态商业街,这一切的有机组合,构成了“海上海”,使之成为上海体现现代创意设计聚居区的典范。

  “创意产业率先是由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的,它将英国带出了经济低谷。而在上海,创意人才、创意产业、创意文化将会成为将来城市发展动力的关键。”上实发展总裁卢铿在谈到“海上海”的建造原动力时,眼睛闪闪发亮。

  创意设计打造“精神上只角”

  杨浦本不是上海人传统居住选择中的“上只角”。“海上海”为什么会选择在这里打造最摩登的创意产业聚集区?

  在卢铿的介绍中,“海上海”的杨浦地段的确不同。

  首先,当黄浦、静安、徐汇等区因为城市改造开发已经土地不多时,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杨浦就成了最有开发前景的一个区。第二,杨浦区有上海的“大学城”,复旦、同济的一批知识人才,不少是创意理念的精英。第三,“海上海”本身的地理位置很特别,通过大连路隧道,乘车5分钟便可到达小陆家嘴,它又是东外滩与北外滩的交汇处,对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现代创意产业集聚区“海上海”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地段区概念,改变市民对“下只角”的陈见,演绎新时代的“精神文化上只角”。通过创意设计,“海上海”将构成人性化,亲情化、生态化的生活工作空间。

  创意LOFT好像黑色魅盒

  记者来到位于大连路的“海上海”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栋的黑灰色底部连廊沟通的时髦LOFT,远看像深色魅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三栋LOFT是“海上海”的创意商务基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筑空间的拓展是LOFT的一大特色,它设超高双层入口大堂,引人入胜,别具匠心;内部的空间又分为平层、错层、复式三类,其中,又属错层空间趣味无穷,将工作室和起居室分别叠至于不同的标高,各部分的空间高度又各不相同,如此一来,空间不再是简单的立方体,而是流动的有层次的多维体系,空间非常庞大。

  为什么制作出如此不同的空间呢?据介绍,“海上海”独特的空间设计,就是为了从小开始培养创意能力。

  创意商业街从三处节点辐射

  “海上海”创意商业街总产约400米,面积2.3万平方米。商业街上的三座标志性建筑,即“海上会馆”、“海上剧场”和“海上讲堂”,分别象征科技、艺术和哲学三个精神原点。

  工作人员表示,会馆的设计,从建筑造型、建筑用材的选择,都具有最前卫的风格,能展示近代科技的成果和研发水平。小剧场虽然置身于多功能厅之中,但应当以典雅为内涵,展示原创海派建筑风格的情调。日后小剧场上演的剧目,一是试验性的现代艺术作品,二是“海上海”大社区本身发生的生活故事,上演剧目和建筑形态交相辉映。“海上讲堂”是传播世界最新学术成果和人文思考结晶的场所。三座标志性建筑位于商业街的三处节点,形成从地理到情感,再到精神的全方位辐射。

  创意生态居展现绿色小区

  “海上海”创意生态居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明快大气的立面构成,合适的比例尺度,细腻的构造形式,传统符号的局部点缀,明确地向人们传达了现代创意产业聚集区所倡导的居住文化、社区气氛和居家理念。

  绿色生态理念上,室外采用生态水体系统,雨水收集回收系统,将地库开设不同造型的天窗,以达到自然采光和通风,增加室内外的对话和交流,外墙采用双排孔封底混凝土砌块,抗压,抗剪,抗裂,保温性好,抗渗漏性好。内墙采用高科技绿色产品,保温隔热性好,防火性能佳,无毒,无辐射性。住宅内部还配有空气调节系统,使之成为可呼吸的房子,而应用太阳能技术,提供小区太阳能庭院灯照明,在最大程度上节省了资源。作者:晚报记者刘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