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病两看药费相差四倍多 难辨是否消费侵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家收费200元,医生讲不出所以然;一家收费45元,医嘱讲得明明白白

  本报讯记者程行欢,实习生黄颖、通讯员陈才兴报道:被蚊虫叮了个包,看病花费200多元;而在另一家规模小一点的医院药费才45元———这一反差让黄小姐大吃一惊。

  药费高昂药品一堆

  不久前,黄小姐的脚上被蚊虫叮了几个包,红肿不退,到黄埔大道华×医院皮肤科求诊。据黄小姐说,医生看了看,问是不是蚊子咬的?以前会不会这样?当知道黄小姐只是最近才这样而已就说可能是皮肤过敏,也没有作具体的解释就开始开药,说吃了药会好起来的,还叮嘱黄小姐不能用手抓蚊子包。简单的诊断过程结束后,黄小姐去药房抓药。付账时黄小姐大吃一惊,居然要200.4元!

  黄小姐发现医生所开的是四盒荆肤止痒颗粒、两盒氟罗沙星和一瓶华×医院自制的炉甘石洗剂。黄小姐提出质疑,医生解释说是有时候皮肤不好还比较容易遭蚊子咬。

  当天下午,黄小姐再到东山口附近另一家规模小一点的医院求诊,结果医生告诉她,这些不是蚊子咬的包而是螨虫所致,给黄小姐开的药则是两种普通的抗生素及一支皮炎平软膏,外加上液氮冷冻三天。费用合计才45.4元。医生还详细地叮嘱黄小姐要把被单、席子用开水烫一遍,再在太阳下曝晒一段时间才好使用。“两张药费单相差整整四倍多!”黄小姐气愤地对记者说。
一病两看药费相差四倍多 难辨是否消费侵权(图)
  上图:黄小姐两次看病开出的药品:左为东山区某医院开的皮炎平,右为黄埔大道某医院开出的大量药品 程行欢/摄

  难辨是否消费侵权

  “老百姓看病遇到这样的情况,其实是很普遍的。”广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由于病情的诊断和药品的开出都属于专业的技术领域,很多病人只能遵医嘱。作为消费者来说,是没有鉴别能力的。”他向记者表示,黄小姐遇到这样的情况,也很难判别是否消费权益受到侵犯,因为医生诊断不一样,病因和病源不一样,可能导致治疗和服用的药品完全不一样。而医生是否故意给病人开昂贵的药,一般人也很难分辨。

  不过,他提议,如果有个鉴定机构或者有医疗委员会对这些常见的小毛小病进行监管,可让诸如此类的事情有个说法。(报料人黄小姐,三等奖100元)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