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币串起抗日历史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54 今晚报

  今年74岁的宋伯明,是公安和平分局的离休干部,平时爱好收藏钱币。宋伯明从2003年开始,精心准备抗日题材的钱币专集,为的是让国人不忘历史。

  自1980年开始,宋伯明省吃俭用,痴迷钱币收藏。老宋认为,若将钱币束之高阁,其就成了废物;若发掘它们潜在的历史价值,其就有了新意。因此,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老宋精心准备了抗日题材的钱币专题收藏。伪满洲国,镍币变陶币

  老宋的钱币中还有罕见的陶币。1929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制造了皇姑屯事件,此后东北发行的铜币上,用青天白日来替代原来的五色旗,说明少帅张学良统一抗日的决心。后日本侵略者扶持溥仪当满洲国傀儡,1933年成为满洲帝国皇帝,发行了满洲中央银行(日本制造)货币。当时,伪满洲国资源丰富,但由于日本不断扩大侵略,战争耗尽资源,由最初1932年的镍币,到1944年变成了山石磨成粉做的陶币,这在世界历史上都鲜见,陶币成了伪满洲国那段畸形历史的特产。同时,伪满洲国还强行发行债券,画面上有飞机、坦克。这是“九一八”前后东北历史的最好见证。七七事变,“孔子拜天坛”

  1937年“七七事变”后,1938年3月国民政府成立中国联合准备银行,发行货币贬值非常厉害。当时民间有“孔子拜天坛,五百当一元”的说法,即当时孔子头像的纸币发行量庞大,在北京印不过来,需天津颐中烟草公司印刷厂增印,因战争很快贬值。1937年,日本侵略内蒙古还发行了蒙疆银行纸币。随着日本在我国向南侵略,1940年3月扶持大汉奸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1941年发行中央储备银行钱币等。

  在8年抗战的艰苦条件下,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团结各族人民建立了抗日根据地,老宋手中就有“延安宝塔山”图案的1938年晋察冀边区银行发行的解放区钱币。1945年8月7日,苏联红军进入东北对日本作战,我国特意为苏联红军制造的纸币成为那段战争的佐证。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短短几小时,跟着宋伯明老人翻看着他悉心收藏的抗日战争时期的钱币,似乎翻看着一页页厚重的历史。老人说看到这些就会让人警醒勿忘国耻,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幸福的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