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年打工路10万文字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34 扬子晚报

  “这儿可以发表文章吗?”9日下午5时许,一个肤色白皙、背着黑色背包、身着保安服装的青年走进本报宿迁记者站,怯怯地问。

  青年名叫唐啸冥,今年25岁,家住宿迁经济开发区朱圩居委会。别看小唐年龄不大,却已有了10年的打工经历。坐在记者面前的小唐带着一丝腼腆,拿下背上的背包,从里面取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他10年来创作的心血。

  “由于家庭贫困,我初一第一学期没上完,就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了。”想起当初,小唐眼中闪过一丝苦涩。那是1996年,也就是从这一年起,小唐开始了10年的外出打工生涯,到过南京、无锡、南宁、桂林、北海等地,从搬运工、砖瓦工到厨师、技术工、保安,换了一茬又一茬。小唐说,每一次职业的变换,都是对生存的一次挑战。

  “南京雨花台的石墙是我砌的,”小唐很自豪地说。在南京,别人休息,小唐写作,用了5个多月时间,完成了一部2万字左右的小说,光日记本就写了200页左右。然而当小唐捧着“处女作”到南京一家报社时,一位编辑得知小唐初一还没读完时,对小唐是否是小说的作者表示了怀疑。小唐回来打开煤气,悄悄把小说烧了。

  此后两年多时间,小唐再没有写过任何东西,自己也离开南京去了广西。由于离家较远,小唐思乡心切,形诸笔下,写了一些抒情散文和诗歌;“非典”期间,小唐写了一些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文章。“我写东西纯粹是为了宣泄自己的情感,”小唐说。在处于社会底层的打工队伍中,小唐每完成一篇文章的写作,工友们看了后,要么不以为然,要么是刻薄的讥笑,所以小唐写完后,常常是自己看了几遍后就烧掉了。

  小唐说,算下来10年打工期间创作的文字已近10万字,但多数都被自己毁掉了,这次要不是朋友鼓励,他是不会把这些文稿拿出来的。记者仔细翻阅了小唐厚厚的文稿,发现文笔虽然朴实稚嫩,但字里行间蕴藏着一种炽热的感情,而小唐对文学那种执着和无功利态度,着实让人感动。本报记者 高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