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西藏老人与国旗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4 北方新报

  北方新报

  1910年,次仁曲珍出生在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邦村。这里山高崖深,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聂拉木县樟木镇的一个小村。旧时代,这个地方的人们主要靠交换土特产品和出卖苦力为生,山路的崎岖和险峻,常常使许多人倒毙中途。

  在和平解放前,次仁曲珍和这里的其他农奴不仅因土地匮乏而生活艰难,而且在当地三大领主压迫剥削下,总是有支不完的差,上不完的税。虽然是女人,但是次仁曲珍也得跟村里其他人一样,长年累月地背负着重物往返于邦村与尼泊尔王国的巴尔比斯镇之间。险峻的山路,沉重的货物,不仅让次仁曲珍失去了亲人,还在她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

  在那时的次仁曲珍眼里,日子凄苦,沉重。然而就是在这似乎望不见天明的漫漫黑夜里,一面红旗给他们带来了曙光。1961年初,一队打着国旗的军人走进了樟木镇。修路的工地上,国旗高高飘扬,解放军腰里系着绳子,悬空打炮眼,开山劈石。险峻的山路,夺去了几十位解放军战士的生命。终于,解放军在悬崖峭壁上,修通了聂拉木县到樟木镇40公里的路。公路改变了包括次仁曲珍在内的当地村民的生活,苦难也渐渐离他们远去。于是,修路工地上那如火一般跃动的国旗,给她和村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也正是从那时起,次仁曲珍感到自己与这红红的国旗有着不解的缘份。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从那时起,樟木镇的村民养成了一个习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挂国旗,以此来表达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次仁曲珍更是坚持不懈,每天早挂晚收,日日不辍。取国旗——挂国旗——收国旗,就是这么简单的三组动作,次仁曲珍重复了40年。

  聂拉木县国税局帮扶老人的同志去看望次仁曲珍时,问次仁曲珍还需要什么东西,她说:“每天挂的国旗旧了,你们方便就送我一面新的国旗吧!”

  40年来,樟木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一个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国家级陆路口岸。次仁曲珍也住上了新房,日子过得很幸福。如今,已经95岁高龄的次仁曲珍依然每日重复着挂收国旗这个简单却神圣的过程。

  口文/殷泓(来源:北方新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