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女性仅有4%认为自己美丽 不为悦己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 提到美女,你会在脑海中勾勒出怎样的形象?是高鼻大眼、肤若凝脂、纤瘦窈窕吗?是媒体广告上的大众情人,还是无懈可击的人造美女?难道美丽仅仅意味着这些固有模式吗?近日,个人护理品牌多芬公布了一份横跨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报告,总计访问2100名女性,结果显示,由于受到狭隘的、模式化的美丽定义的影响,在中国仅有4%的女性认为自己美丽。

  七成女性认为30岁前是最美时光

  调查显示,有八成的中国女性会使用化妆品修饰自己,让自己更具吸引力,其中超过一半的女性选择使用美白产品让自己的外在更有魅力。45%的女性认为自己体重过重,几乎没有人认为自己体重过轻。另外,年龄也是影响美丽界定的重要因素。绝大多数的亚洲女性审美都以年轻为导向,在中国,七成女性认为30岁之前才是她们最美丽的时光。

  中国内地女性“不为悦己者容”

  “女为悦己者容”仍然是亚洲女性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美丽真理”。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亚洲女性仰赖他人定义美丽与否(包括:丈夫/伴侣、家庭/亲戚、同性朋友及异性朋友),而其中丈夫/伴侣的观点在越南、韩国、台湾女性理解美丽的过程中占据了首要位置。有趣的是,在中国内地这一比例只占到15%,低于亚洲各国。

  真材实料?人造至上?

  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地区考虑通过整容手术达到美丽目的的女性只占9%,如果可以免费则考虑的人数达到25%,而这一比例在韩国分别达到了53%和60%;对于考虑做整容手术的部位,中国女性最热衷的是祛皱(29%),其次是皮肤白洁度(25%)、脸(18%),相对于西方女性感兴趣的隆胸手术恰恰是中国女性最不感兴趣的,只有8%左右选择此项。

  媒体塑造完美女人形象令人自卑

  调查显示了亚洲女性对媒体广告的态度:有64%的中国女性认为“媒体、广告业存在一种趋势,即建立一种不现实的美丽标准”;有40%的女性在看到杂志上近乎完美的漂亮女人会缺乏自信;79%的中国女性希望媒体能够“全面地展现不同形象特征的女性”。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众媒介日益开放,西方文化观、审美观、价值观逐渐渗透,强烈影响着亚洲女性对美丽的看法。调查发现近一半(49%)的中国女性认为西方女性比亚洲女性更具有吸引力。(徐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