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纪行:见证乌鲁木齐发展 八楼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十六日电 题:“八楼”的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二00四年,一曲揉和新疆民乐与流行音乐元素的《二00二年的第一场雪》从乌鲁木齐出发,传唱全中国。喜爱这首歌曲的人们略有些不解,歌词中突兀地提到乌鲁木齐“停靠在
八楼的二路汽车”。

  汽车停靠在八楼,这是神秘的西部城市风情?

  八月中,乌鲁木齐,记者乘车经过热闹的友好路,当地朋友忽然指着路东一幢庄重朴素的建筑说,看,这就是八楼,很多内地朋友到乌鲁木齐指名要看的地方。

  八楼,原来是一家宾馆!

  这是一座仿苏式、带民族特色的饭店。经理贾民乐说,它和北京前门饭店用的是同一张设计图纸,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建成,都是老资格涉外饭店。

  当地汽车司机王兵说:“八楼?乌鲁木齐人都知道!过去很辉煌,叫它八楼,因为它是当时新疆最高的建筑。”从一九五九年接待宾客开始,八楼这个“小名”就沿用了这么多年,王兵说,很多乌鲁木齐人不知有昆仑宾馆,却都知道“八楼”。宾馆门前的公共汽车站当然以“八楼”命名。

  此间老记者称:“八楼”见证了乌鲁木齐的发展。

  他说,名为“新疆昆仑宾馆”的“八楼”建成时,乌鲁木齐市区还在它的南面,周边是一大片荒凉的戈壁滩,只在很远的地方有一二处民房,友好路也不好走,公车站牌是一根铁棍子上挂着印了站名的铁牌子。

  建成之际,“八楼”显得结实、辉煌;能到“八楼”开一次会、吃一次饭,对于新疆人来说,是很体面的事情。

  经理贾民乐说,过去,新疆昆仑宾馆在民众心中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新疆自治区的重要政治会议都在这里举办,常有卫兵站岗。服务设施最齐备的这家饭店,直属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旱涝保收。

  时间一年年过去,宏伟、辉煌的“八楼”逐渐发现,周边的楼房一幢幢建起来,高度上超过了它;乌鲁木齐,高级饭店一家家地破土而出,档次上超过了它。

  新疆许多大型会议还在“八楼”举行,这里有大小二十六个会议室,能同时接待一千多人就餐;但“八楼”给人感觉是政府机构接待客人的所在,已成消费主流的旅游者较少来这里住宿。

  尤其是后建的饭店,设施摩登,让辉煌过的“八楼”显得古老。

  新疆歌手刀郎一首歌曲,意外地引发内地南南北北民众对八楼的好奇心。贾民乐说,这是好事,有些游客到乌鲁木齐,会特别来打听“八楼”并住上一晚。

  昆仑宾馆十一层的北楼在数年前建成,风格与主楼一致,设施变摩登;主楼三年前全面翻建,狭窄的大堂扩张后显宽敞明亮;企业管理等环节也在改革中。散客在“八楼”旅客接待中的比重已经逐渐上升到三成。

  冬天,游客减少的季节,“八楼”将再次改造。将来“八楼”的魅力,不仅仅来自于刀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