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粥烫伤婴儿“土方法”帮倒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4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金华)一大早,刚满1岁的小林(化名)起床吃早饭,不料一不小心打翻了粥盆,滚烫的热粥倒在小林的上半身。更惨的是,慌张的保姆采取了错误的“土方法”,更加重了小林的烫伤。

  小林家住虹桥路1829弄内,小林的妈妈告诉记者,昨天上午7点多,保姆刚盛好的粥被小林一不小心扒翻,滚烫的热粥正好浇在小林的脸蛋上和身上。顿时,一大块红斑现出,小
林痛得哇哇大哭。一旁的保姆傻了眼,慌乱中想到了一个用水混麻油涂抹的“土方法”,忙找来开水,混合了麻油,小心地涂抹在小林的伤处。不想涂抹之后,小林的小脸红肿得越发厉害了,还出现了休克状态。

  小林妈妈见状,连忙报警求助,将小林送往瑞金医院抢救。后来他们才知道,所谓的“土方法”应该是用冷水混合麻油。

  经初步抢救,小林已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观察。据主治医生介绍,小林的伤势集中在头、颈、胸三个部位,二度烧伤,面积达到10%。目前生命体征不容乐观。

  (此稿线索奖50元)应急支招:据医院的专家介绍,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对发生在四肢和躯干上的创面,可涂上紫草油或烫伤药膏,外用纱布包敷即可。对于严重的各种烫伤,特别是头面、颈部,因随时会引起孩子休克,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一句话提醒:一旦孩子发生意外事故,家长应采取科学的方法救治,如不了解具体方法,应拨打120或者医院的急救电话咨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