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弃“微波战”打“光波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15 新闻晚报

  上海微波炉市场正掀起一场“光波之战”。记者日前采访了本市永乐、苏宁等几家家电大商场,明显感到了其中的“火药味”,几家生产厂商竞相以“淘汰陈旧光波”、“打击假冒光波微波炉”、“光波夏日总动员”等口号,揭开了微波炉竞争“升级版”。

  价格战打不下去了

  在永乐商场,格兰仕的一款机械式的微波炉,多年前价格在千元左右,现在标价299元。在本市苏宁连锁曹杨路店和延长路上的永乐家电这两家大商场,格兰仕、美的、海尔、松下、三洋、LG等六个品牌都不同程度下调了价格。有的老产品还赠送其他产品,实际价格甚至低于100元。

  从目前微波炉市场的前景来看,企业之间价格战将行业利润越压越低。近几年,微波炉行业的价格战打不下去了,迫不得已以光波技术代替微波炉技术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从而使“微波战”变成了“光波战”。

  光波炉让消费者为难

  记者在本市一家商场就见到一对中年夫妇为选择什么样的光波微波炉举棋不定,新产品价格贵,选择老产品怕技术落后。微波炉行业内“新旧光波”、“真假光波”的争论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光波炉的一个心理疙瘩。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作为业内较为认可的说法,现在微波炉市场上销售的光波微波炉主要分为三代:第一代采用圆形聚焦设计,像放大镜一样聚焦光波烧烤食物,此设计加热快但很容易烤糊食物;第二代采用方形照射设计,光波能够均匀烧烤食物表面,此设计加热均匀但必须经常给食物翻面;第三代也采用方形照射设计,同时使用“风火轮”烧烤架,自动旋转烧烤食物,弥补了第二代产品的不足。

  新产品价格不菲

  今年国内微波炉市场已迎来第三代营养光波时代。据本市苏宁连锁曹杨路店的一位营业员介绍,现在又出来一种叫“紫微光”微波炉,它巧妙地将紫外线、微波和光波进行了有效组合,所以叫“紫微光”炉。它充分发挥了紫外线无温升、无污染、杀菌能力广泛;微波穿透性高、杀菌无死角;光波瞬息高温、热效率高等优点,使微波炉的使用功能有了全新的升华。

  以紫微光、第三代营养光波为代表的的两大微波炉产品系列,其品质、技术、功能等方面已远远超越了20年前传统名义上的微波炉。新产品虽然价格不菲,但消费者乐意选购。作者:晚报记者孙财元 摄影薛红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