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月,拉鲁湿地分外妖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的8月,历经短暂高温,候来充沛雨水。有着“拉萨之肺”美誉的拉鲁湿地,经过去冬休憩,今春萌发,盛夏倍显娇媚。

  记者进入湿地,微风轻漾,送来十分温馨。“前几年可不是这个样子,污水横流,臭不可闻,塑料袋到处都是,一吹风就满天飞;割草的人更令人头疼,把湿地割得光秃。现好了你。”拉鲁湿地管站长扎“骄”之情于言表。顺着他指的方向,芦浪层叠浓绿扑面来;流
水轻轻唱着歌儿,鸟族也兴旺了,群舞翩飞,声鸣入耳;柳树依依,杨树飒爽…这一切把6.6平方公里的湿地装得如诗如画。

  据记者了解,现在拉鲁湿地管理站加强了对湿地的管理力度,成立了巡逻队,24小不间断地巡逻;工作人员每周对湿地周边卫生进行几次清扫,同时严禁游人入内。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大力宣传,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已不再排入湿地,牛羊进入湿地的数量也大为减少。前几年外来民工捕猎现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我也抓到过极个别来捕猎和割草的人,因为发现得早,未给湿地造成任何伤害,是处罚让他当了一回‘义务工’,清理湿地内的垃圾。”湿地管工人员巴说。

  拉萨市环保局局长江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拉鲁湿地在改善拉萨城市环境质量和对外形象,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提高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就有“钉子户”一直长期居住在此,这就无法控制他们的进出,影响特别大。在湿地管理站站长曲扎和市环保局局长江白的共同协调下,这些“钉子户”高高兴地搬出了湿地。

  目前,拉鲁湿地已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白说:“拉鲁湿地已2005年7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后湿地还有二期管护工程,该工程要建拉鲁湿地管理机构综合楼、湿地博物馆、沉砾池、排洪渠、围林等。管理机构、保护设施、管理规章等都将得到完善。”

  作者:贾云武廖娟鲁静亚林燕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