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女孩欲花2000元申请注册“超级女生”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8 桂龙新闻网

  8月13日,记者报道了长春一位大学刚毕业的女孩晓阳花2000元申请注册“超级女生”,打算把它转让给医药生产商的新闻。昨日(16日),记者突然接到读者电话,称早已经有人在2004年5月28日就申请注册“超级女声”这个商标了,而且同样也是医药类的,目前国家商标总局正在受理。

  长春女孩注册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读者报料:超级女生已被注册

  随着“超级女生”栏目在电视上热播,“超级女声”这个易记、上口的热门字眼牵动了众多商家敏感的神经。不仅广告商打算大赚一笔,就连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也看准了其中的商机,不惜花“重金”申请,想要把它注册成自己的商标。

  “但是,注册商标要遵循一条原则,就是尊重在先权原则。”读者于鲲鹏先生告诉记者,商标注册是有先后顺序的,就像“超级女生”这个商标,如果晓阳之前有人申请了,那么她很可能无法成功注册这个商标。

  于鲲鹏是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顾问,他同时告诉记者,根据他的查询,“超级女声”早已经在2004年5月28日就被人申请注册了。对方也是以个人名义注册的,注册类别是第五类——医药类,与晓阳注册的类别相同。

  晓阳反应:重新选择一个商标注册

  16日晚,记者把这个“噩耗”告诉给了抢注商标的长春女孩晓阳。晓阳告诉记者,她说她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但是并没有太失望。接下来她准备再重新选择一个商标进行注册,但是这次不能太盲目。

  专家说法:盲目抢注风险太大

  “其实商标投资远非抢注那么简单,只有对商标法熟悉,同时又懂得商标注册、转让运作的人,将来才会成为商标投资的赢家。”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的闫经理告诉记者,商标申请人提出申请只是第一步,而审查批准则是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的事。

  闫经理表示,其实即使没有人先晓阳之前抢注,在进入到商标申请的最后阶段的公示期内,如果湖南卫视提出疑议,晓阳也可能拿不到注册权。

  虽说注册商标费用不高,一般只要1600—2000元便可,但是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闫经理提醒商标投资者,一旦商标总局驳回申请,商标申请人就得不偿失,不但申请费用拿不回来,就是时间也浪费了一年多。因为现在我国商标注册时间过程较长,就算真正申请下来,该词语是否还具有社会影响力,是否还能成功转让出去,都是无法预测。同时,注册商标的成功率也不高,如果盲目注册,赔钱的几率将很高。

  据了解,目前我国注册商标已达200多万件,每年又有60多万件申请提出,易记、上口、寓意深刻的汉字组合及图形商标已不易注册成功。一件商标从提出申请到获得注册证书需18个月的时间,历经多个环节。

  业界声音:吉林人商标保护意识差

  目前,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省的商标保护意识还很差,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从2004年各省商标申请的数量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2004年,吉林省商标申请件数6796件,而北京却是39436件。该人士同时表示,2003年国家放开政策后,允许自然人持身份证就可以注册商标。而注册费用只需2000元左右。如果企业或有关单位不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被人抢注商标将很容易发生。

  来源:

  南方网 选稿:韩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