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欲捐资村小学30万 被指别有用心善款无人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8 桂龙新闻网

  《非常档案》摘要:

  今年5月,周口市沈丘县北郊乡腾营村农民李战胜欲向本村小学捐资30万元,这本应是大好事的消息却在腾营村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人说李战胜在积德行善,有人说李战胜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在一片非议声中,来自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更给这场“捐资”事件增添了一丝疑云。

  怪事:30万元善款

  无人伸手接

  不可思议,面对着天上掉下来的30万元善款,周口市沈丘县北郊乡腾营村却没人去接。

  扔这个馅饼的是沈丘县北郊乡腾营村农民李战胜。这个36岁的农民不是靠种地为生的普通农民,他自19岁起就跟别人外出打工,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挣下了巨额资产。今年春节回家探亲时李战胜看到村里的小学破旧不堪,由于窗户没有玻璃,许多孩子的脸和手冻得红肿。于是,他和妻子商量出资把这所小学改建成一所省级标准小学。

  今年5月16日,李战胜开着自己的红旗轿车来到沈丘县教育局。

  获知这一消息的沈丘县教育局副局长马培芳连连称赞,“我们大力支持,你先给你们北郊乡教研室说一下。”

  当着李战胜的面儿,马培芳副局长拨通了沈丘县北郊乡教研室主任王起国的电话。与马培芳一样,王起国也很高兴,他在电话里告诉李战胜:“战胜,我给咱乡的崔书记汇报后就给你消息。”李战胜在电话中表态:“建一栋标准化村小学需要资金26万元左右,我准备了30万元。剩下的钱做些桌子,然后再配备些电脑。”

  第二天,北郊乡党委书记、乡教研室主任王起国等人和李战胜一起召开座谈会,商谈捐资建校事宜。北郊乡成立了捐资建校筹备小组,主管教育的人大主席为组长,乡教研室主任王起国任副组长。

  但是,一天后事情似乎发生了什么变化。李战胜说,“王主任不和我照面,我给他打电话,王主任说他在陕西。”五天后,王主任给李战胜回了话,“你找马局长吧!”而马培芳副局长则让李战胜找王主任。当时马培芳副局长还打了一个让李战胜一直耿耿于怀的比方:“你要请人家吃饭,人家不愿意在你那吃饭,--”

  北郊乡政府一位干部曾这样表述自己的看法:“他办这个事儿,可能是很正确的,给人感觉很高尚,但是如果别有用心,那就不一定高尚了。”

  “乡里踢县里,县里踢到乡里,这个事情来回折腾了一二十次。最后马培芳副局长质问我,你建这学校村民接受不接受?有没有签名?联名让你建这所学校吗?”李战胜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

  “真不可思议,我感觉可气又可笑,我们自己捐资建校还得找各级领导说情,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李战胜的妻子马美莲是个高嗓门,“我丈夫捐资建校没有别的啥目的,就是想为村里的父老乡亲办好事,可是村里和乡里的干部就是不支持。你说这事招谁惹谁了,我就是想不明白。”李战胜向记者诉说自己的迷惑:“开始我自己跑,后来安排村民周大新、李文明和李殿兵替我跑。办好事也这么难啊?”

  “这真是天上掉的馅饼啊,我敢说全村没有一个人反对的。”腾营小学校长赵鹏德告诉记者,“村民们都会感谢他(李战胜)。一定要把这个好事办好,不能办砸,全体老师都愿出义务工。”

  据赵校长介绍,腾营小学的房子是1985年建造的,建筑面积不到400平方米,多个教室都存在漏雨现象。

  心声:我捐款啥都不图就是跟老少爷们有感情

  8月10日下午,腾营村村民周大成和李殿兵告诉记者,教育局领导曾给他们解释说,腾营村部分村民和村干部不同意李战胜建学校。几位自称知情的村民也主动给记者介绍情况,“乡里村里阻止战胜捐资建校,主要是怕战胜为村民办好事后老百姓拥护”、“怕他有了好影响后当上村干部。有干部说战胜是想捞政治资本。”

  “我一个农民能捞啥政治资本,有啥政治资本可捞?我压根就不想当那个村干部。”李战胜说,“乡里、村里就是怕我建校树立威信。我建校不图啥,在这个村长大,跟这个村的老少爷们有感情,我致富后不能忘了他们。学校建好后我不参与学校任何事务,乡里和县里根本没必要有什么顾虑。”

  据李战胜的妻子马美莲介绍,今年夏天她们夫妻花两万多元租了8辆收割机义务帮助村民收割小麦。最近,她们又花了4.8万元购置了一台拖拉机,今年秋天就能免费给腾营村村民耕地。马美莲说,当一个家庭要车有车、要房子有房子的时候,再要钱就没有什么意义,人得有想法,要帮助穷人。

  李战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2000多人的腾营村最多时有300来名学生上学。如果不对村小学进行改造,学校将面临取缔的危险。如果学生到外村上学就必须过一条公路,每名学生都需要一个家长去接送,按照每天一个劳力10块钱计算,一年下来全村至少损失掉六七十万元的劳动力资金。如果能利用他的捐资把校舍翻新,不仅减去了村民的麻烦,还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自己这笔捐款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村委:他捐款是为了当村官,村委主任能花钱买吗?

  8月11日下午,腾营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和该村多名党员和干部要记者倾听他们的说法。一位干部当着李战胜的面给记者说,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前,李战胜曾给他说过“如果选不上(村委主任)就不捐款”的话。当时这位干部还反击说,“如果是这种目的,别说捐30万就是拿出50万也当不了村干部。村委主任能是花钱买的吗?”

  “别说几十万,就是捐50块钱,我们也要啊!”腾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张云认为李战胜的说法站不住脚,“如果说村干部傻,见钱不要;乡领导还傻,见钱也不要;难道县领导也傻吗?今年5月,从乡里知道后我很激动。从外地出差回来后我就给村民李文明打电话,李文明却说,战胜没有当上村主任,钱不捐了。本来,学校名字我都给起好了,叫‘战胜小学’。”据了解,在今年5月26日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推选张云的有500多张选票,选李战胜的有20票。

  莫非,李战胜捐款真的是想当村干部?捐款真的只是一个空头承诺?

  腾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如海说,5月26日正式选举村委会主任前,李战胜才说要捐款。但是,李战胜从没有给村干部说过他要捐款,捐款建校村民都欢迎,但不能说空话。同时,至少有8位党员都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李战胜的目的就是为了拉选票。如果真愿意捐款,就应该直接把钱拿出来让大家看看。

  思考:捐款背后的信任危机

  王起国说,乡里从来没有反对过捐资,捐资建校乡里热烈欢迎,但必须要按照统一建校标准,必须先把钱汇到乡财政专户、教研室账号或教育局的指定帐户上。否则,如果旧房子拆迁后资金不到位,造成学生上访怎么办?将来承担责任的肯定还是乡政府。目前,乡里的主要顾虑正在于此。李战胜的妻子则直言不讳:“把钱打到他们的账号上,我不放心,原因很简单,就是对乡政府和村干部不信任”。

  沈丘县教育局局长范亮表示,沈丘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绝对不会将支持教育的热心人士拒之门外。随后,他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沈丘县教育局关于北郊乡腾营村村民李战胜捐资建校及有关情况的汇报》,这份共3页的《汇报》试图寻找捐资风波的真正答案:5月26日,腾营村行政村村委会正式选举,李战胜落选。目前,该行政村和北郊乡政府正想方设法与李战胜联系,但李战胜始终不露面。我们诚恳希望李战胜捐资建校成为事实。

  在接受采访时,李战胜再三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因为一些人的看法而改变捐款初衷。但是,他无法接受将30万元现金打到县、乡、村指定的任何一个账户上。他认为,捐资和捐资建校不是一回事。

  北郊乡党政办主任窦忠安则表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捐赠行为本身都是值得称赞的。

  据腾营村的多名党员介绍,近些年腾营村经济发展势头很猛,出了10多个百万富翁,但是,没有一个富翁热心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今年7月中旬,新华社记者就此事发表了《捐资建校热心肠,缘何遭遇政府部门冷面孔》的报道,《新华纵横》和新华网播发后,引起了国家教育部的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捐赠法》

  第十二条捐赠人可以与受赠人就捐赠财产的种类、质量、数量和用途等内容订立捐赠协议。捐赠人有权决定捐赠的数量、用途和方式。捐赠人应当依法履行捐赠协议,按照捐赠协议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将捐赠财产转移给受赠人。

  第十三条捐赠人捐赠财产兴建公益事业工程项目,应当与受赠人订立捐赠协议,对工程项目的资金、建设、管理和使用作出约定。

  来源:

  东方今报 选稿:韩松 作者:杨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