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鼓励农民进程务工 首开全国政策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8月17日消息(记者沈剑华实习记者梁晓双)吉林省日前正式公布《吉林省鼓励农民进程务工就业若干规定》,9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是全国首个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的政府规章。

  按照《规定》,以后农民进程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凭居民身份证,优先为其办理营业执照。政府有关部门在按照规定收取工本费外,规定收取的其他费用
,自开业之日起免收一年。此外的收费一律免除。农民进程开办托儿所、婚姻介绍所、福利院等社区服务的,3年内免征营业税;从事托儿所服务的,将可享受免征土地使用税的待遇。

  为帮助进城务工农民解决就业的资金困难,吉林省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由相关银行和信用社及时发放小额贷款,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并允许农民进程后购买经济适用房。

  在户籍问题上,吉林省规定,除长春、吉林两个城市农民进入需公安机关按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办理户籍问题以外,其他地级中心城市市区、中小城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及县以下小城镇具备以下条件的,农民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办理当地常住户口:到当地务工或者兴办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被当地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聘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在当地已购买商品房或已有合法自建房的;到直系亲属家庭定居的;土地被征用的;其他正当理由,符合城镇落户条件的。

  符合规定,具备办理城镇常住户口条件的农民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可以随迁办理城镇常住户口。其中,兴办实业、购买商品房的农民在城镇落户,由市州、县(市、区)公安机关直接审批。其他申请在城镇落户的,需向拟居住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并出具相关证明,经公安派出所审核后,由当地县(市、区)公安机关签发户口准迁证。对落户农民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户口证件工本费之外的任何费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任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