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人口平均寿命半世纪延长30多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22 乌鲁木齐晚报

  2004年春天,17岁的蒙古族小伙子山巴义尔布不慎跌下马背,摔成重伤。一年后,这个健壮的小伙子伤势痊愈,成为新型合作

医疗的受益者。几十年来,新疆一直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农牧民的健康状况,已有100多万农牧民受益于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新疆人口的平均寿命也在半个世纪内延长了30多岁。

  生活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牧民由于以前没钱治病,小病也拖成了大病,很多家庭
因病返贫。这几年,政府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实施扶贫开发工程,农牧民只要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就能花很少的钱住院治病。

  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表明,2000年新疆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67.41岁,较1990年的62.59岁提高了4.82岁。新疆人口的平均寿命不断增长,由解放前的不到30岁延长到现在的63岁。1985年,新疆被国际自然医学会列为世界上4个长寿地区之一,每百万人口百岁老人数居全国之冠。

  新疆各族人民的平均寿命不断增长,与国家重视少数民族的医疗

卫生事业发展有密切关系。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都非常关心新疆贫困地区农牧民的健康状况,开展各种形式的医疗援助。

  新疆还全方位开展地方病防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南疆贫困地区广大农牧民在日用盐水罐中投放加碘器,以前常见的大脖子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也彻底远离了这片土地。:(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曹志恒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