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月前必须拆除,中山陵向琵琶山庄发出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2万多平方米的琵琶湖像一块翡翠,镶嵌在钟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然而环保部门近几年检测发现,琵琶湖现在富营养化严重,已有发臭趋势。而造成这一局面与临湖而建的琵琶山庄密不可分:这个生意极佳的湖边餐厅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向湖中排放污水。根据中山陵整治计划,琵琶山庄地块上的建筑将全部拆除,形成与前湖、梅花谷等相配套的重要景点之一。然而经过大半年,琵琶山庄迟迟没有拆除意向,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向琵琶山庄发出最后通牒。

  琵琶山庄定性违章建筑

  “琵琶山庄面积大约3400多平方米,全部都是违章建筑!”昨天上午,中山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只要在中山陵风景区范围之内,一切建筑包括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必须报中山陵园管理局批准,并由管理局上报南京市规划局备案。凡未经批准擅自建造的,就是违建。调查中发现,琵琶山庄的改造没有征求过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意见,没有卫生许可证,也没有环保部门的相关手续,是个不折不扣的违章建筑。另外,琵琶山庄部分建筑紧挨城墙,按照明城墙保护相关规定,它也属于违章建筑,应予以拆除。

  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琵琶山庄已经列入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的范围内,不管具体工作何时开展,南京市的要求是全部整治工作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一位工作人员拿出了中山陵园管理局今年3月份发出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上写明:根据城市规划法第三十二条、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第四十条、中山陵风景区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责成琵琶山庄于2005年4月15日前自行拆除。

  琵琶山庄服务员不知道要拆

  昨天下午1点钟左右,记者来到琵琶山庄,此时山庄的停车场里还停了不少来吃饭的车。琵琶湖水已明显发绿,靠近岸边的湖面上浮着厚厚的水藻,湖水富营养化已经相当严重。一位山庄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山庄大小包间四五十个,营业状况很好,尤其是晚上,几乎都是满的。在记者问及琵琶山庄拆除问题时,工作人员回答:“我们没有接到关于山庄拆除的消息,这得问经理了。”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记者并未能联系上山庄的负责人。

  中山陵发出最后通牒

  “眼看十运会就要到了,如果再不动工,我们就来不及建设了。”有关负责人着急地对记者说。该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经向琵琶山庄发出最后通牒,今年9月之前,如果还没有自行拆除,他们将根据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拆除。根据美国易道公司的中山陵景区外缘规划,琵琶洲将成为前湖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拆除琵琶山庄后,有关部门将对琵琶湖水体进行整治,周边建设大量绿地,同时布置一些低密度的休闲娱乐设施,如茶社、接待、停车场等。据介绍,9月30日前,这里将完成沿湖约6000平方米(含地下部分)的湖景餐饮区,并在十运会前向游人开放。(编辑云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