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心洲不少葡萄烂在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金陵晚报报道】每年葡萄成熟时节,江心洲的村民都会笑得合不拢嘴,靠着种葡萄,他们很多人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然而,今年的葡萄成熟时,永定村石桥组长河一小队的几十户居民却乐不起来了。他们眼睁睁看着不少成熟的葡萄烂在地里。村民认为,这既有台风的原因,也有道路损坏运输不便的因素。

  葡萄架上挂满烂掉的葡萄

  前天上午,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顺着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进入长河一小队的葡萄园,泥土路上满是三轮车压出的深深车辙印。记者看到,葡萄架上到处挂着成串的葡萄,但这些成串的葡萄大部分都是坏的,根本找不出几串好点的。烈日当头,不少村民都拿着剪刀,在葡萄架间寻觅,希望能剪下点好的葡萄。而放在路边的很多筐都是空的,有一个筐里总共只有3串葡萄,而每串葡萄去了烂的,都只剩下小半串好的。葡萄种植户张明高说:“这样的葡萄根本卖不出去。”葡萄三毛钱一斤没人要52岁的葡萄种植户陶根来,老夫妻俩均是残疾,一家3口就靠1亩多地葡萄的收入生活。在田间,老陶提着几串几乎烂光的葡萄对记者说:“往年,这1亩多地能产3000多斤葡萄,收入四五千元,一家一年的生活基本上能保证。然而,今年的只卖了不到2000元,损失一半都不止啊。”67岁的樊忠保老夫妻俩,是安徽定远县人,1997年就在这里种葡萄了,目前种有葡萄800多棵。老樊讲,往年他的葡萄起码能卖到一万四五千元。“今年葡萄成熟时,这路根本不能走,脚一踩,烂泥漫到脚踝。葡萄根本就搬不出去。车进不来,小贩子也不来收。”张明德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眼看着葡萄一天天烂掉,夫妻俩冒雨在地里摘了几十斤葡萄,来到下关卖。由于葡萄放在架子上时间长了,成色不好,只卖到七八毛一斤,连来回的路费都不够。有的成色更差点的,三毛钱一斤都没人买。据了解,由于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或者上班,当地的葡萄种植户大多是老人。一位姓温的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长河一小队共有170亩地,如果在往年每亩产量都在3000多斤,村民们收入加起来没有百万,也应该在七八十万,但今年情况好点的人家损失在一半左右,情况最差的基本上就是颗粒无收了。据温老伯讲,今年他们小队的村民至少比往年少收获葡萄近30万斤,全部损失加起来最少也得40万元。

  路面损坏原因很多

  在永定村村部,该村石桥组组长张名山介绍,他们早在1995年,就组织村民用矿渣、石灰渣等材料,把田间的土路都硬质化,而且每年都要维护。今年五六月份,由于下面的洲泰等村自来水水压不够,自来水厂为了给该村自来水增压,就重新给该村铺设了自来水管。自来水管通过长河一小队的葡萄园。自来水厂也做了回填,但效果看起来不太理想。“路面损坏跟村民翻新房子也有关系。”张名山说,五六月份是建房的黄金季节,很多村民住房翻新,一些车辆运送建筑材料,一定程度上对路面也造成了损坏。村委会主任刘天保告诉记者,葡萄烂在地里不完全是道路造成的,主要是台风“麦莎”造成的。对于烂葡萄一事,江心洲街道党群科汪忠讲,村民分田到户后,很多农户不愿意自来水管从自家地里走,这在客观上造成了路的损坏,也就直接影响到葡萄运输的问题。

  村委会正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汪忠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之后,街道也接到有关反映。汪忠称,街道已经要求村里积极解决此事。但由于7月23日到8月31日是江心洲葡萄节,牵涉到人力较多,等葡萄节一过,就会着手去办。永定村村委会主任刘天保介绍,“麦莎”过后,村里已经组织有关人员下去,对受灾户进行统计,了解损失情况,向民政部门上报,争取一些补偿。而这条路的问题,他们已经纳入村下半年的计划,争取尽快修复。(编辑云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