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管好城市为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如今,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走在拉萨的大街上,人们的心情特别舒畅——没有了垃圾的随风飘扬,没有了噪音的骚扰,没有了占道经营小贩的喧嚣,也很少看见随处大小便的现象。市容靓丽、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的拉萨古城带给了市民、游客一个舒心的居住旅游环境。这个良好环境的产生与拉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辛勤工作是紧密相关的。

  拉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成立于2004年4月,履行着市容市貌、环境

卫生、城市国土
规划、城市绿化、市政、环保、公安交通管理、工商部分职能划转8项职能。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是
国务院
要求在全国推行的一项重大举措,目的是整合行政执法职能,把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有效地区别开来,解决城市管理方面重建设、轻管理,多头执法、相互推诿的现象。拉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到位后,立即对拉萨市进行了半个月摸底调研,对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总结出拉萨市的乱停乱放、乱建乱搭、乱扔乱拉、乱挖乱采、乱砍乱伐、乱挂乱画、噪音扰民等“十乱”现象。

  拉萨市建成区面积已达62.78平方公里,而拉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只有50名执法人员,就是说每平方公里一个人都无法保证。在这种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该局首先加强宣传工作,让执法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同新闻媒体积极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作用,积极报道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动态,同时印制各种宣传材料在市区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发放,并在现场就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为市民解疑释惑,还利用宣传车用藏、汉两种语言在城市各主要街道进行宣传。这些措施使广大市民不仅意识到爱护城市环境的重要性,也提高了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意识。其次是在执法过程中把处罚、教育和引导相结合,以教育为主、引导规范为辅,对那些屡教不改的才实施处罚。再次,就是找准工作的突破点,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严重影响市民生活的问题进行大力整治。

  自执法局成立以来,共处理各类违章案件5417 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311起,当场处罚案件3106起。通过种种得力措施,使全市主干道、商业街、各主要旅游景区占道经营和沿街乱摆摊设点、噪音、油烟扰民及主要道路的人行道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在队伍建设上,执法局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每天上午10点集合点名,13:40才下班,下午15:30一直要工作到21点左右才能下班。虽然连像样的办公楼和职工宿舍也没有,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也十分艰苦,但执法人员没有半句怨言,在工作岗位上仍然兢兢业业。为了迎接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执法人员主动放弃双休日,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甚至有2位同志因为高血压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仍然念念不忘工作,最后还是局领导强行让他们休息一个星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拉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郭龙贵说,城市是大家的,我们管理城市也是为了给大家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希望广大市民关心拉萨、爱护拉萨,共同维护好拉萨优美、有序的环境,树立古城的形象,同时希望市民们理解、支持、配合城管执法人员的辛勤工作。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