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锯”一小时“潜艇”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37 新闻晚报

  钓鱼爱好者隋永强昨天在马陆乡的鱼塘钓到了一条41斤重的胖头鱼。平常在市场上能见到的胖头鱼一般大都在四五斤左右,最多不过十多斤,这条鱼真可以称得上“巨无霸”了。

  记者在欧阳路附近见到了隋先生,他激动不已地把记者带进小屋,只见一条巨大的胖头鱼对角平放在一张大方桌上,鱼尾坠在桌下,鱼体长1.1米,重达41斤。由于气温太高,恐怕鱼体变质,主人已将鱼开膛破肚,鱼头远超过家用铁锅的直径。这种鱼的鱼鳞是属于细鳞
,但这巨无霸的鳞片直径居然达2厘米。

  隋先生说从小就喜欢钓鱼,去年夏天开始摸索自制钓鱼饵料,对自己配制的饵料在“实战”中的效果都做记录,记者从他的记录中发现,今年5月最大的收获是一条体长1.3米、重达52斤的乌青鱼。

  昨天上午,隋先生前往嘉定马陆乡的千亩苗圃鱼塘,下午3:30许,只见浮漂向上送了半目,很快又缓慢下沉了,他猛然起竿,顿时感到像钩上了树桩,钓竿弯曲得像张弓却丝毫不动,他再起身用尽全力顺势拖曳,只见巨大的鱼尾露出水面一点点,然后拍打着水花,又缓慢地不见了踪影,就像是一艘缓慢行驶的潜艇,直朝河心方向游去,他实在拽不住了,就放了竿尾的失手绳,直拖出去8米远,他再慢慢地把失手绳拉回,这样的反复释放失手绳达10次之多。近一小时的时间,人和鱼都筋疲力尽了,总算在大伙的协助下把“潜水艇”拖上了岸。定神后一看,原来是条胖头鱼。

  问起秘诀,隋先生说是自配饵料、小钩细线钓大鱼,他所使用的主线是2.5号强力线,子线是1.5号强力线;鱼钩采用的是8号小矶钩;钓饵是有针对性的。

  据上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史建华高级工程师介绍,隋先生钓到的鱼是淡水鱼中的花鲢,也称鳙鱼,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俗称胖头鱼,是江河及养殖塘中常见鱼类。41斤重的花鲢可谓池塘养殖中的巨无霸了,天然湖泊虽有上百斤重的花鲢,但很罕见,很难捕获。垂钓这种鱼可根据它的集群性和对酸食的敏感,一般采用粮食发酵变酸的饵料,在水中形成团雾而诱惑鲢鱼,使隐于雾中的鱼钩被其吸入口中。作者:晚报记者白华阶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