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医保政策该改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将体检纳入医保,预防上多花点钱,就能在治疗上少花很多钱

  某大医院的一位副院长说,一直以来,只有当投保者生病了、住院了,医保的效能才开始发挥作用。而没有把投保人的身体进行定期检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实际导致了医保费用上“重治病、轻防病”的医保格局。

  预防上多花一点钱,就能在疾病治疗上少花很多钱,这是一个极为显现的道理。不少参保人员健康意识很强,但因为舍不得另花检查费,都是小病要熬到大病才去检查,使本来能够及早发现的疾病没有能够通过及时发现,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此时国家和个人都要为此担负巨大的医疗费用负担。保险不仅是风险管理,还应该是风险控制。控制疾病风险最重要的是要重视和强调预防保健。现在的医保只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却无法避免和减少风险的发生,其作用极为有限。如果医保制度还是守着疾病风险模式,将永远处于支付困难的境地。老百姓吃不起药、看不起病的情况就会长期存在下去。

  这位副院长还指出,健康人不需要花钱看病的观念是错误的,健康是需要维护的。如果基本医疗保险能把预防保健纳入其中,使得那些没有得病的健康和亚健康人群,能够将自己个人账户内积累的资金,用于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既有利于减轻医疗保健基金的负担,也有利于实现健康的最终目标。

  苏州从今年4月1日开始,首次把健康体检项目列入医疗保险门诊结付范围,在全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厦门作为副省级的城市,有一定的立法权限,其实完全可以借鉴苏州的做法,将体检纳入医保项目,增强参保人员的预防保健意识,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从根本上把防病与治病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医保的作用和效能。

  记者 林小红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