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穗拟建最大人工湖白海面湖 规划人工湖18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李斯璐摄影报道:广州拟兴建市内最大人工湖———白海面湖,让湖水源源不断供给到广州北部的河涌中。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在白海面涌调研指出,建白海面要更注重生态回归和水景的完整。

  广州规划人工湖18个

  在最新的《广州市区河涌整治规划》中,水景观将规划人工湖18个,增加人工湿地1处。据水利局专家介绍,白海面涌下游本来就是低洼地带,每逢下雨汪洋一片,位置刚好位于石井河上游,集雨面积达34平方公里,完全可以规划成一处大型人工湖。

  记者昨天在石井河看到,河涌水严重污染,黑如墨水,发出浓烈臭味。流域面积达89平方公里的石井河,位置非常重要,具有防洪、排涝、灌溉和航运及景观多种功能。上游白海面人工湖对石井河冲污,每年只需提供818万立方米水源。

  最大人工湖耗资4亿

  在规划中,将利用均和涌和白海面涌所形成的围,以及白海面涌以北的鱼塘建起这广州最大的人工湖,水面4.5平方公里,可以蓄水1800万立方米,耗资估计达4个亿。白海面不但调节流溪河的洪峰,为石井河以及其他分支河涌、均和涌、环蟯河、海口涌等换水,最终实现洪水资源化。

  专家预期,白海面人工湖的诞生将成为机场高速边上一幅美丽的南国风情图,还将对空气质量、旅游观光、生态回归和房产升值作出巨大贡献。待18个人工湖建成,广州北部将诞生一道道媲美流花湖、东山湖的水景。
穗拟建最大人工湖白海面湖 规划人工湖18个(图)
图:乌黑石井河急待白海面湖的大换水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