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事相貌学帮助异国亲人喜相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21: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沈阳8月18日电(孙洪伟、张宝华)前不久,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赵成文教授,通过刑事相貌学比对技术,帮助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同父异母的一家人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苏联十月革命期间,有个叫包青山的中国人曾在俄罗斯任中国营营长,并在俄罗斯娶妻生子。1927年,有一个叫杨卓的中东铁路公司监事会少将监事员,被奉系军阀处决。他们的后代多少年来一直苦苦寻找自己在异国的亲人。

  包青山在前苏联的后人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想方设法寻找在中国的亲人。而上世纪80年代末,家住北京的杨卓之孙杨刚,也开始寻找爷爷在俄罗斯的亲人。

  1988年,前苏联《妇女》画报刊登了包青山与其俄裔妻子的后人所登的寻人启事,并附有包青山的照片。正是这张照片帮助了正在寻找爷爷在俄罗斯后人的杨刚。前不久,他拿着包青山和爷爷杨卓的照片专程到沈阳,请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赵成文教授进行鉴定,看这两个人是否是同一个人。赵成文教授通过刑事相貌学比对技术,确认这两个人是同一个人。

  8月17日,杨刚又专程从北京来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向赵教授表示感谢,并带来好消息———包青山在俄罗斯的后人,已于8月7日与杨刚取得了联系,他们就是同父异母的一家人。

  杨刚告诉记者:“今年7月末的一天,我儿子通过网络,联系到了俄罗斯拉脱维亚的户籍管理部门,并寻求帮助。8月7日,拉脱维亚的亲人来信了!儿子用英语和对方通过电子邮件相互联系、确认,结果证实对方正是自己要找的在俄罗斯的亲人。当我们都互相确认双方的身份后,我的侄女雅罗丝拉娃亲切地在网上打出了‘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