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家子弟家庭教育要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0 检察日报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警方近日抓获的两名抢劫犯罪嫌疑人都是年龄仅在18周岁以下的花季少女,其中一名外号叫“小飞鸽”的少女,其父亲是资产逾千万的当地知名民营企业家(8月2日《新闻晨报》)。这则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温州人吃苦、冒险、创新、合作、诚信的“温州精神”,在“富二代”身上正面临着断层之忧。正如浙江警方分析的,“富二代”犯罪案件近年在该省有增多趋势,有些富家子
女一旦某一要求得不到满足,很容易产生极端行为。经济条件优越、社会地位显赫的家庭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聪明的温州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传出“望子成龙的富商50万元重金聘家教”的消息。可是,此举同样受到了人们的质疑。一个浅显的道理,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再优秀的教师也不可能使其立竿见影。请家教的教育方式更代替不了家庭教育,代替不了父母的言传身教。家长、亲人的财富观、伦理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都对孩子产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一些“富翁”认为,有钱就能买到一切。但事实是,金钱、财富很难与教育画等号。这些富人只用财富界定自己的地位,缺少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奢侈性消费堪与世界富豪匹敌。财富观的偏颇和消费观的误区,自然会影响到孩子,影响到家教,对子女的娇纵、放任就在所难免。

  (刘 平 安徽省砀山县道北东路45号)

  作者:刘平

  (来源:检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