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奥体中心站消防大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3 南京晨报

  昨天下午3点,在刚“开通”不久的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车站内,人流穿梭。随着一声长鸣,地铁列车缓缓驶入站台。突然,火苗从一位“候车乘客”的包里蹿了出来,几秒钟后,稍稍回过神来的这名男乘客忙不迭地将包摔到旁边的候车椅上,火势迅速蔓延,一时间地铁站台上浓烟升腾,不到2分钟,浓烟已经蔓延到整个地铁车站内。

  火情被地铁内的巡逻民警和站务人员发现,并分别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报告和启动消防
系统报警。

  接到警情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调集消防、交警、刑警等各警种赶赴现场,110、120联动抢险车也赶赴现场待命。与此同时,地铁营运公司指令地铁控制中心紧急封闭奥体中心站,对运行中列车采取扣站等措施。地铁控制中心值班主任通知救援人员前去救援,打开通风防排烟系统进行排烟,启动紧急放行模式,组织乘客迅速从车站出入口疏散出站,并远离地铁站口。公安局领导乘坐直升机赶赴现场坐镇指挥。

  火灾发生后的几分钟内,地铁公安分局前来增援的12人应急小分队携带空气呼吸机、应急灯等设备首先赶到,从3号站台进入地铁站台,迅速将轨行区内的伤员抢救至地面,同时还将另外几位伤员抢救出来。随后在一阵警笛声中,南京市消防支队的指挥车、水罐消防车、消防排烟车到达现场。经奋力抢救,地下火势得到控制,浓烟渐渐散去。

  此时几名专业技术人员拎着工具箱等设备,对现场进行勘察取证,查明起火原因系“乘客”携带易燃物品所致。3点半,地铁运营公司下达指令:“地铁恢复运营。”

  以上这些紧张的场景是南京警方及地铁部门昨天在奥体中心车站进行的一场代号为“地铁二号”的联合实战大演习。

  作者:钱鸣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