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枝黄花最善“扎根”抛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3 南京晨报

  去年在我省部分地区肆虐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给我省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为此,南京农业大学的杂草专家历时一年,在全省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了一次“大普查”,发现闲置荒地成为杂草疯长的“最佳乐园”。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物学系主任强胜教授今年年初开始在全省各个市县站点进行杂草跟踪实验,发现我省除宿迁未发现一枝黄花外,其余12个市均有不同程度发生,苏南和沿海
地区发生较为严重。全省发生面积近3万亩,虽然所占面积不大,但发生范围较广,涉及50多个县(市、区),涉及面积达近10万亩。主要分布在沿河、山坡、沿路、田埂、荒地、林带及弃用库区、厂区、开发区抛荒地。尤以开发区抛荒地的面积最大,占一半以上。

  强教授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底省有关部门组织统一灭杂草以来,尤其是路边这些公共地方的情况已明显改善,但闲置空地上的杂草却日益茂盛。杂草一遇到裸露的空地,那长势就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一般来说,一块土地被抛荒2—3年后,一枝黄花就会长得很茂盛。

  虽然现在很多专家都在对一枝黄花进行研究,但如何对其进行控制仍没有突破。强教授等人从年初起利用分子生物技术,对上海到南京这一带站点的一枝黄花进行DNA分析,探寻其源头,据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取样工作,预计今年9月就会有结果。

  作者:仇惠栋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