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番桃生“蛆” 桔小实蝇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俊) 北海市气候较适易番桃树生长,不少市民家中都种有一两棵番桃树。眼下正是番桃成熟的时节,但不少市民却发现准备成熟的番桃纷纷变质、脱落。

  家住菜园里100号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门前种有一棵番桃树,差不多有20年时间了,以往每年都结了不少果实,不但让自家人大饱口福,还可赠送给亲友品尝。去年,番桃树出现果实腐烂现象,徐先生最初以为是短时间的虫害,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没想到今年番
桃成果后,再次出现腐烂现象。经打听,菜园里一带的番桃树大多存在这种现象,满满一树的果实在即将成熟时就变质、脱落。

  记者来到徐先生家里,看到出现问题的番桃树上果然挂有不少成熟的番桃,但已干褐变质,不少腐烂番桃落在地上。徐先生告诉记者,变质的番桃长有不少“蛆”,白白的,近似番桃的果肉颜色,如果不认真观察是不容易发现的。徐先生说,食用有“蛆”的番桃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这让人十分担心,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市民解析一下原因并介绍一些防治办法。

  应记者的要求,徐先生从树上摘下一个已成熟且表皮成色较好的番桃。记者将番桃瓣开,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但用木棍将果肉压开时,发现果肉里蛹动着几条“蛆”,十分恶心。记者细数了一下,果肉里的“蛆”有4条之多。记者观察了一下种植在附近的番桃树,发现大部分成熟番桃都存在这种现象。

  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局植保站。一位姓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虫叫做桔小实蝇,对果实有一定的破坏能力。桔小实蝇通过袭击成熟的果实,刺破柔软的果皮后在缺口中产卵,蝇卵孵化为幼虫以果汁为食,从而破坏果实的正常生长。据莫先生介绍,这种虫害原来北海是没有的,前年在东海市场周围的果树上最先发现,可能是从广东那边传过来的,据有关资料证实番桃很容易受到实蝇虫害。

  莫先生说,如果不小心吃了含有桔小实蝇虫的番桃也不必恐慌,因为桔小实蝇的成分是蛋白质,人体的酸可将其溶解,对人体形成不了什么威胁。防治这种虫害可采用袋装预防,即在果青的时候用薄膜袋将果实封装起来,此方法用在品种果实大的番桃上比较有效,果小的品种可以在果青时喷洒一种叫“性诱剂”的药物,这种药通过诱杀雄性虫蝇而达到雌性虫蝇不能交配产卵的目的。据了解,农业局已引进了这种药物,市民可到农业局的植保站进行咨询。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