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陵晚报爱心见面会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亲手把爱心传递给贫困生

  在见面会举行之前,有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表示要直接去现场捐款,亲手将爱心传递给贫困生。南京广电集团交通频率的徐小姐代表他们单位的党支部亲手把6600元交到贫困生朱
义欢的手上,徐小姐说他们在看了我们的报道以后,就向台里全体员工发出了倡议,这6600元是他们单位的员工自发筹集的,副台长陈小平听说这件事后,也立刻让人给他们送来500元。见面会开始之前,南京海关现场业务处的两名工作人员也匆匆给贫困生靳芳送来2870元,这些钱也是他们的同事集资的。昨天还有一支身穿警服的队伍来到了我们的见面会,他们来自铁路公安特警大队。他们都是刚刚参加工作的一群小伙子,刚刚离开学校大门的他们脸上仍保留着一丝稚嫩,但说起对贫困生的希望时,却又一脸的严肃:“希望你们珍惜大学时光,以后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见面会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些前几天刚捐过款的热心人又为贫困生送来了捐款。前几天十四所的五名退休老干部来为高士银捐了1500元。这次他们中的3人是特地来看高士银的。老人们显得有点激动,又是谈话又是拍照,拉着高士银的手都有点舍不得放开。此外,他们老干部办的另一位同事在他们的感染下,也给高士银捐了200元。

  捐与被捐者都让人感动

  会议开始之前,肖先生站在会议室门外迟迟没有进来。记者上前一打听方知他是特意抽空过来见一见他资助的贫困生黄婷。肖先生资助了黄婷一年的学费。当看到黄婷时,肖先生吃了一惊,连说:“怎么这么瘦,这么小!”说完连忙又掏出两百元,“去买两件新衣服吧,女孩子要打扮得漂亮点。”临走之前他还拍拍黄婷的肩膀说让她以后有什么困难就直接找他。看着如此善良、如此热心又如此和蔼可亲的叔叔,黄婷的眼眶红了,除了“谢谢”,她感动得什么也说不出来。张先生是江宁一家公司的老总,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本报举办的爱心资助活动。两天前他就专程赶到报社,表示要资助两名贫困学子大学四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在仔细地了解了每个贫困生的情况后,他决定资助毛曦阳和李敏。在昨天的见面会上,他亲自分给毛曦阳和李敏每人6900元,并与他们详谈了一番。张先生说,他也是白手起家的,所以他鼓励贫困生:“只要肯吃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在众多来参加见面会的贫困生家长中,靳芳的母亲很惹人注目。虽然是个盲人,出行不便,可昨天她还是坚持要过来亲自感谢帮助她们的好心人。她在女儿的搀扶下走进了会场,听见有人和靳芳说话,她就不停地说:“谢谢,谢谢,芳芳快谢谢这些好心人。”在整个过程中,她一直都静静地聆听着。

  以“滴水”精神救助孤残儿

  见面会上,一位七旬老人的“慷慨陈辞”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当主持人邀请捐助人代表自由发言时,他立刻起立,语气激动地说:“从1991年开始,我为孤儿奔波了15个年头了!金陵晚报搞了一系列帮助弱势群体的活动,都非常好!大家一起努力,才能使社会主义大家庭更温暖!”在这次活动中,他捐助了孤儿张天越。在得知骆仁林同学也失去了父母的消息后,他立刻把小骆喊到一边,交给他一张名片,叮嘱他说:“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欢迎你常到我家来聊聊。”小骆诚恳地点头。记者从名片上看到,这位老人名叫陈东顺,是南京汽车运输集团公司的离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的会员。颇为奇特的是,名片的左上方有一枚白鸽形状的徽章;名字后面不是职务名称,而是“滴水”二字。陈冬顺老人解释说,白鸽徽章是他自己设计的,隐藏着5、1、9、5、2五个数字,意思是“我要救孤儿”。他幼年也有过做孤儿的一段经历,于是他就决心将救助孤儿作为下半生的事业。而“滴水”二字是老人给自己取的号。“积水成河、水滴石穿,我以此自励。”老人表情严肃地说。

  让儿子了解贫困生的艰辛

  昨天的“伸手资助贫困生见面会”上,有一对母子特别引人注目,母亲一会拿着摄像机拍摄,一会指着贫困生跟旁边的儿子说话,而一旁的小家伙也听得很认真。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她是特地请假带儿子从五台山的家里来参加贫困生见面会的,会后还要赶回去上班。刘女士说,儿子徐然今年9岁,因为家里的条件很优裕,儿子从来没吃过苦,特别调皮,“不知道什么是苦他就体会不到什么是甜”,她希望贫困生们的经历能对儿子有所触动。刘女士表示,贫困生的这些特殊经历是别人不具备的,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是奠定人生道路的基石。所以她特地带了摄像机,把场景摄录下来,把这笔宝贵的财富永远珍藏,让它不时地激励儿子上进。见面会结束后,刘女士自报家门,与贫困生靳芳母女聊了起来。刘女士说,她记下了靳芳的家庭住址,今后她会带着儿子去靳芳家,让儿子亲身感受贫困生的艰辛,学习他们坚忍不拔的精神。

  700公里实地考察贫困生

  “他们的贫穷让我震撼,他们的努力让我感动。”陆先生在见面会上的一番感慨代表了所有捐款者的心声。陆先生是鼎业投资集团的一名员工。在今年“伸手资助贫困生”活动中,鼎业集团全程资助了高士银、骆惠、高明、王伟、张秀兵这5名贫困学子在大学四年所有的学习开支。在决定捐助对象之前,陆先生一一实地考察了我们所推荐的7名贫困生的实际情况。这几个贫困生家相距很远,有的还在山区,最后算算,三天时间他竟然独自跑了七百多公里路。陆先生说最让他感动的是贫困生高士银的情况。高士银家在山区,没有公交车。陆先生在镇上下了公交车后,本打算坐马自达去,但是一听要15元,就立即取消了这个想法,他想15元坐马自达,不如捐给贫困生呢。于是他把身份证压在当地一位农民手里,跟人家借了一辆自行车沿着坑坑洼洼的小路骑了半个多小时。当赶到高士银家时,眼前的情景让他心酸不已。“那是什么房子呀,简直就是一座危房,不能住人的。”所以他当即就决定要帮助这个家境十分艰难却考出如此好成绩的贫困学子。陆先生说他自己读高中的时候也是贫困生,家境的困难让他不得不过早地踏入社会。如今他靠着自身的不懈努力已经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但是年轻时的艰辛让他至今难以忘怀。所以他希望贫困生们一定要珍惜眼前的机会,努力学习,将来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回报社会。

  深切的祝福

  铁路公安特警支队代表:作为同辈人,我们希望你们好好珍惜4年时光,回报社会,把希望时刻放在心里。广厦置业有限公司全体党员代表:我们今天能够资助你,是希望你能将助人为乐的精神发扬光大。这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希望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人人都拥有。十四所的离休老干部:你们都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不要把自己看低。同时,你们要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刘女士:你们所经历的贫困是一种财富,你们应该将这种经历转化为动力,这为你们以后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奠定了很好的基石。

  衷心的感谢

  靳芳妈妈(激动且略带哭声地):谢谢你们!我五岁失明,一直生活在黑暗中,直到今天才终于又见到了阳光!谢谢、谢谢、再谢谢!(鞠躬)王伟爸爸(声音颤抖地):我们永远忘不了,在我们全家最困难的时候,是金陵晚报,是这么多好心人帮助了我们。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贫困生一句话感言

  侯征耀:心存感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整个社会。张天越:用自己的行动报效国家,用自己的爱心帮助他人。高明:只要努力,明天会更好。孙宁:我很感激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对我的关心,我不能承诺什么,但我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关爱。朱义欢:社会成就了我,我将来一定要回报社会。毛曦阳:贫穷是短暂的,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奋斗,将来一定可以成为有用的人,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心我的人。骆惠:明天不一定会很好,但是明天一定会来到,所以请勇敢面对吧。许亚萍:怀着感恩的心,我会做得更好。张孝中:“贫困不属于我们。”我们不仅要自助,还要关注身边比我们更贫困的人。李敏: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社会对我的帮助。曹建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艰难的困境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奋发图强,未来的世界将属于我们。黄婷: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地努力学习,在今后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回报帮助我的人。高士银:知识就是力量,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帮助下,我会奋发向上、努力学习。赵祝华:贫穷是短暂的,努力是永恒的,让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去努力、去拼搏,回报家庭、回报社会,让爱继续下去。张秀兵: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我也一定会尽力帮助身边更需要帮助的人。陈森: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真心回报社会。曹文斌:贫穷不是我们的错,不思进取是我们的错。钱鑫:承载希望,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王伟:你们的爱不会付诸东流。陈成:我会永远感谢你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报效社会。骆仁林:我们所经历的苦难是我们的财富,打败苦难最有效的办法是坚强。靳芳:贫穷给了我贫苦的生活,但是我却用它创造财富。王容智:我今天被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接过这个爱心接力棒,将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高传才:让爱心充满社会,让社会拥有爱心。

  撰文:刘家智 程晓 郝也 王娟(编辑 云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