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局长现场“点将”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今天我就是来给大家解决问题的,这事交给我您就放心吧。”昨天一下午,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接待了7名信访群众,件件案情当场拍板,涉及到哪个分局的问题,哪个分局的“一把手”立即被点名上前,具体负责案件的最终解决。据了解,从昨天起,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信访问题进入省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接访阶段,北京当天共设置20个接待现场,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共接待信访群众150余名。

  “我儿子和朋友被一辆宝马车存心撞翻,受了重伤,一年多了都没解决。”头发花白的王老先生来到面前时,马振川伸出双手,帮扶着老先生坐到椅子上。看过了王老先生递过来的材料,马振川摘下眼镜,仔细倾听他的讲述。

  老先生说,去年3月27日夜里2时许,他儿子和朋友驾驶一辆“高尔”车外出时,被一辆“宝马”车拦住,非说“高尔”车刚刚剐了“宝马”。双方都下了车,围着“宝马”仔细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撞痕,王老先生的儿子和朋友随即驾车离开。没想到,“宝马”车紧追其后,在南二环景泰桥附近连续两次撞上来,第三次竟然从侧面将“高尔”车撞翻,王老先生的儿子和朋友都受了伤。而在随后对此事的处理中,由于相关部门一直没有确认此事到底属于交通事故还是刑事案件,两名伤者也一直没能进行司法鉴定。

  “好,今天我正式受理您的事,我来给你办!”送走了王老先生后,马振川立即“点将”崇文公安分局局长:“这案子得分成两个现场看,第一个现场是单纯的交通事故,第二个撞车的现场要弄清楚到底是不是‘宝马’故意撞的,这个问题其实不难!你们用被撞车上的痕迹就能分析出来。”

  在两个多小时的接访结束后,马振川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面对记者“开门接访会不会就是走形式?”的疑问,马振川坦言,这就是一种“形式”,但却是一种很有效果的“形式”。从今天的接访中,暴露出我们一些民警法律水平不高、案件定性不准、办案能力不强效率低、答复群众问题简单等问题,作为局领导,必须敢于承认,并找到解决的办法。正因此,局长接访的意义不只停留在解决今天几个具体问题的层面上,我们将重点从源头上找症结,争取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真正做到让派出所第一接警人就给群众满意的答案,而不是通过信访解决问题。

  最后,马振川代表全体民警,向因为公安机关日常工作中的失误而受到各种委屈的群众致歉。

  相关链接北京警方已解决信访问题896件

  据介绍,集中接访以来,北京警方已接待来访群众1354批2010人,解决实际问题896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7.07万元。8月18日到9月6日,市局领导集中公开接访期间,在全市各分县局接待点还将分别设立预约登记处,对要求市局领导接待的上访群众提前进行接谈预约。市局领导将采取约访、下访的形式,深入到群众当中,面对面地了解群众反映的公安机关和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