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手违章,易成“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34 今晚报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低驾龄司机交通肇事致181人死亡,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三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两倍。平均每周5人死于低驾龄新手肇事,每5起低驾龄新手肇事中就有1起致人死亡。

  肇事特点:开车新鲜违章多

  驾龄一年半的刘先生,驾驶新买的夏利N3与一辆夏利出租车在路上你追我赶,突然,一辆丰田轿车横穿路口,出租车司机经验丰富提前刹车减速。刘先生还没反应过来,夏利N3车头已撞在丰田车侧面,新车几乎报废,还要赔偿丰田车的损失。据介绍,低驾龄新手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随意变更车道、不按标志行走、闯禁行路、闯红灯、酒后驾车、路口不按规定让行、争抢车道等。

  肇事原因:反应较慢斗气飙车

  据分析,低驾龄车手驾车肇事多发原因有三:一是驾驶技术不娴熟,遇紧急情况反应慢。行车中,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司机能迅速准确作出判断,肇事几率就小。新手缺乏驾车经验,遇事判断时间相对长,反应不够快,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二是有一年左右驾车经验后,自我感觉驾驶技术过硬,开“斗气”车甚至飙车,如遇有人超车或抢道,新手就“沉不住气”,一定要加速超过对方;三是驾校培训质量不过硬。虽然驾校调整了培训课程和科目,但普遍感觉缺乏应对紧急情况训练即实际道路驾车经验实践,诸如实际道路驾驶培训等等。新手驾车上路后发现,实际驾车的路面与驾校培训授课相差甚远。

  避免车祸:牢记驾车七大要点

  新手行车应保持冷静,遇事要采取相应办法避免或减少伤害;车后最好设标明新手的标记;车内不宜悬挂过多饰物,以免影响视线;还应在出行前提前熟悉行车路线,做到心中有数;新手驾车还要多留意两侧后视镜,沉着应对两侧突然窜出的车辆;新手常常遇到情况就急踩刹车,极易造成追尾,应先轻刹,给后车提示后再将车辆停下;跟车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车速太快不安全,太慢后车又会频繁超车,同样危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