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村养老 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36 今晚报

  据资料显示,本市目前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农业总人口的15%,农村已开始出现明显的老龄化倾向。而在老龄化和独生子女的双重压力下,农村传统家庭养老形式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农村老人生活条件较差

  与居住在城市的老年人相比较而言,农村老年人整体生活条件都比较差。一是农村老年人对别人的依赖性强,用水、烧煤、磨面、碾米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二是他们与城市老年人不同,除了家庭外没有工作单位,因此养老负担全部落在家庭。三是农村多数老年人一生无储蓄或储蓄很少,因而老来生活更为拮据。四是多数农村老年人没有“退休”之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不断地劳作,而高龄阶段劳动,容易造成对身体的损害,同时也会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人口流动快 代际有倾斜

  现代社会人口流动越来越快,大量农村的年轻人进城打工。迫于岗位竞争压力,使他们无暇顾及在农村的父母;同时,一些青年夫妇较重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问题,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向子女倾斜,产生了“重小轻老”现象,这对老年父母的心理健康和实际的生活质量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平均寿命长自理能力差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而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口健康状况有所恶化,患病率、伤残率会上升,自理能力下降,将更多地需要日常护理、生活照料和社会服务。

  提速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目前本市农村虽然已开展了农村养老保险,部分经济条件较宽裕的农民也未雨绸缪地参加了商业养老保险,但在家庭养老仍是农村老年人养老的主要形式的情况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家庭养老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切实保障农村老年人基本生活权益,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还须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政府部门在制定农村经济发展政策,着力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应加快、加大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力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