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揸车族悭油有妙方 少听歌少负重少开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报道:汽油紧张状况刚刚缓和,不少车主交流话题从原来的“在哪里可以加到油”迅速改换成“怎样才可以节省汽油”,前段时间里通过实践而得来的省油妙方已经纷纷被不少车主接纳。

  速度控制最省油

  开马自达的小吴透露,“匀速行驶、高挡低速、少开空调可节省汽油。”节省汽油的关键在于“车人合一”,即良好的驾驶习惯与选购车、保养车的结合。新手黄小姐坦言,最近跟车友交流过后,已经学会如何控制挡位,比如启动时不会像以前那样快速加速,而是慢慢地加大油门,当油门加大到挡位动力的时候再加挡加速,“避免了以前高挡低速和低挡高速的耗油操作,果真省了不少油,每个月至少省了15升吧。”汽车维修中心的李师傅表示,同样的里程,一个新手和一个老手,因为开车时的操作手法以及保养方法的不同,用油量相差10%是很正常的。

  早晚凉快不开空调

  开空调肯定要耗费更多的燃油,车迷小欧对此做了一个测试,以福美来为例,发现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以每小时60公里的时速行驶100公里耗油4.12升,而开了空调之后却需要5.30升。他建议在早上或傍晚天气凉快时不开空调。同样,车上的电气设备用的电都是发电机供给的,也会增加一些油耗。如果车上加装了大功率的音响设备,当然会令油耗增加更多。车迷们指出,尽量少听歌,而车尾箱中的杂物也清除掉,避免夏日停车暴晒等,都是省油的小妙方。

  保养得当省油多

  某品牌车4S店的邹经理表示,汽车保养很重要,一般的车辆每行驶5000公里就需要例行保养,私家车一般每半年就保养一次,该换的小部件应及时更换。其中有三方面的保养跟汽车的油耗有很大关系。一是使用的汽油标号一定要与厂家规定的使用标号相吻合;二要注意更换空气滤清器,一般每5000公里就要更换一个;三是定期更换火花塞,一般每30000公里就换一个。火花塞破损的话,常常会因跳火间歇过大而点不着,一次次地重复点火,也是非常耗油的。(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