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发携幼孙 感受爱国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19 华商网-华商晨报
白发携幼孙 感受爱国情(图)
小学生在听抗战宣讲

  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晨报讯 (记者 林长强)不满10岁的小孙子仔细地观看一幅幅图片,跟在后面的奶奶手里拿着本子,边为小孙子讲解边记录。

  18日上午,由本报策划,并与有关部门联合推出的“追忆抗战,共创未来”系列演讲活动在沈阳市大东区长安街道东胜社区继续开讲。

  意外的是,很多孩子是和祖辈一起来的。很多爷爷、奶奶都当起了“老师”,给孙辈介绍那段历史。

  英勇抗战感动懵懂少年

  9时整,抗战亲历者潘文庆老人开始给到场的6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讲述有关历史的记忆。

  在他讲到“抗联成立初期有30万人,但到抗战结束时只剩2000来人”时,孩子们顿时瞪大了眼睛,“真的吗?”而当得知目前健在的不足百人、其中在沈阳的只有4人时,孩子们全都安静下来。

  很多老人也来重温那段历史。“我亲身经历过,现在再来听一听,我们不能忘了啊!”70余岁的王奶奶激动不已。

  “历史可不能瞎讲啊”

  在潘文庆老人的主题演讲完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奔向了屋内悬挂的200余张有关抗战的资料图片。

  在观看图片展的人中,与孩子的好奇和震惊相比,老人们的热情更让人感动。

  “平顶山惨案就发生在咱们辽宁,好几千人就这么被杀了!”近80岁的张奶奶指着一幅图片,悲痛地对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孙女说。

  王秀艺奶奶正拿着一个小本子不停地记录,“外孙女开学上三年级,图片上的解说词很多都不认识,我记下来回去慢慢讲给她听。”她说,“要记下来,历史可不能瞎讲啊!”

  爱国主义教育应从小开始

  刘女士的孩子下学期就升入五年级。“家长们必须让孩子了解那段悲惨的历史。”

  她告诉记者,尽管孩子还小,那段历史离他的生活很远,“但爱国主义教育应该从小开始”。

  旁边的郑敏英奶奶接着说:“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孩子应该接受一下教育,长大后不要忘了这段历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