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老兵不忘沈阳人“黄瓜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美老兵不忘沈阳人“黄瓜情”(图)
李立水(左)从康大卫手中 接过证书

  本报记者 何骞 摄

  晨报讯 (记者 何骞 高巍)3位沈阳人在二战中的人道主义壮举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尊敬!

  昨日,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康大卫先生代表美国政府向李立水、葛庆余、高德纯3位沈阳人颁发了表扬证书,以表达对这3名英雄的敬意。

  一根黄瓜让他终生难忘

  “今天,我特别荣幸地代表美国政府,向60年前那场世人皆知的可怕战争中盟军的勇敢作战精神表示敬意……”康大卫介绍说。

  1942年,部分美军士兵在菲律宾被俘,而后被运来沈阳看押。1943年,李立水在战俘营里干活。有一次李立水偷了日本人的几根黄瓜,看见有一个叫尼尔的战俘正口渴,就偷偷扔给他一根。尼尔向他挥了一下“OK”的手势,然后将黄瓜偷偷带回了宿舍,从此他们之间结下了“黄瓜情”。抗战胜利后回国前,有一天尼尔正在沈阳的街上走,看见了李立水,送给他一块巧克力。

  “当时就觉得这些战俘可怜,我看见他们在地上捡烟头、花生啊什么的……有一次,我在吃黄瓜,他正好看着我,我一看周围也没有日本人,就顺手给他扔过去了……”李立水老人回忆道。

  本报记者曾转交友谊照片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昨天李老还拿出了尼尔的照片,这是两年前90岁高龄的尼尔托《纽约时报》记者带来的,当时本报记者就是转交人之一。

  照片背后写着这样一段话:“亲爱的李:你还记得那块巧克力吗?我可还记得你的黄瓜……”

  康大卫先生说:“美国政府和人民将铭记李立水的人道和勇气,因为只有真挚的朋友才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美国战俘。”冒死为逃跑战俘提供地图

  1942年的冬天,“奉天俘虏所”(即当年的战俘营)发生了战俘逃跑事件,3名战俘在得到了一张地图后,一天夜里借上厕所的机会逃出了战俘营。最终,他们被日本人抓了回来,因此受到牵连的还有一位中国人,他就是昨日同时获得表扬证书的高德纯老人。

  当日军把那3名战俘抓回后,立即把所有工人都集合到院子里,将3名战俘打得头破血流,逼他们说出是谁给他们的地图。但那3名战俘一直到被处死也不肯招认。

  很快,日军开始怀疑到领着3名战俘一起上工的高德纯,“判处”他20年有期徒刑,还给戴上了10多斤重的大脚镣。当时他的儿子还没有满月,因其入狱家里无人照顾夭折。

  美国政府感谢的另一个人是葛庆余。曾在沈阳战俘营被关押,后来获得普利策奖的塔沃利称葛庆余为救命恩人,因塔沃利在葛庆余的帮助下学会了汉语,了解了大量外界信息,他至今还珍藏着临别时葛庆余给他的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